王如玄喊話 基本工資Q3調漲

2011/01/26

* 2011-01-26 01:30 * 工商時報 *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勞委會有意在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團喊話,基本工資起碼應調到22,115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25日指出,失業率連續16個月下降,景氣亦有回升趨勢,因此,讓勞工薪資成長是勞委會今年施政重點。王如玄強調,只要經濟沒惡化,在第3季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有機會調漲基本工資,希望藉此引導企業加薪。

 對於王如玄宣示,勞團強調,今年基本工資不僅應該調高,而且起碼應調到22,115元,讓調幅達到10%,否則至少要承諾分年調足,今年至少先調高到20,000元以上。王如玄今日亦將與工總餐敘,瞭解資方對基本工資調漲立場。

 勞委會2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年施政重點,王如玄說,近兩年來台灣已逐漸走出金融海嘯困境,農曆年後雖仍有許多缺工議題要處理,但另一方面,讓勞工有工作還不夠,如何讓勞工薪資成長,是勞委會今年施政重點。

 王如玄說,如果經濟環境沒有惡化,雖然今年要到第3季才會討論基本薪資是否調整,而且必須經過勞、資、學、政4方代表會議做審查,但她相信,大家應該以積極正向的態度,看待今年的基本工資議題,為了回應勞工的期待和需求,她也希望基本工資應做些調整,因此,基本工資應該會調漲。

基本工資調整

 相較於往年,勞委會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前,大都以「開會後再說」迴避外界詢問是否調漲的問題,但王如玄在新春伊始、就大動作宣誓基本工資要調漲,被外界認為,應已經先徵得吳揆的同意,勞委會亦應提案建議調漲,如無意外,今年基本工資應該是「漲定了」。

 剩下的問題就是,基本工資的調幅多寡問題。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勞團去年曾按照國際勞工組織標準,提出基本工資建議調幅10%,金額則為22,115元,但是去年勞委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勞委會在勞資雙方都不滿意下,宣布調幅為3.47%,金額為17,880元。因此,今年若要調整,勞團主張至少要調到22,115元,否則在物價飛漲下,基本工資將無法照顧勞工的基本生活所需。

 由於基本公資一旦調漲,勞工勞健保費也要調漲,雇主保費亦同步增加,是否反而成為雇主拒絕加薪的裡由?對此,王如玄認為,她將持續與資方溝通,她亦相信,基本工資調漲後,也會同步帶動本國勞工薪資成長,而非僅外勞受益。

臉書討論

回應

總統管外交、管國防、管兩岸事務,竟把台籍嫌犯由菲律賓交給中國審判的外交挫敗,拿外勞進口當籌碼。笑死人了,原來當年中國國民黨進口外勞給資本奴主牟利,不但是官商勾結謀殺勞工生計以外,更有犧牲勞工弱勢的利益剝削,來成就官商的特權仲介吸血陰謀呀!

王如玄喊話要到Q3才調漲基本工資,即表示執政黨預告敗選的情勢下,拿商人開刀。要商人拿出錢來替國民黨買票買單,這種執政期間漲健保費,漲油電瓦斯,大量舉債利益特定財團與奸商的政黨,現在要這些奸商財團及資本奴主吐出錢來買單執政黨競選的買票錢,顯然告訴勞工們,民主自由選舉的政治制度,的確對勞工的權益是重大保障。

畢竟工人階級比資本奴主奸商和軍警檢調情特公教階層的選票要來得多太多了。國民黨下台之後就等著被勞工聯合反對陣營清算鬥爭吧!

國民黨執政4年只調整基本工資ㄧ次,而且只調高600元,扣掉油電瓦斯等物價上漲的金額,顯然讓工人實際上減薪,更何況中國國民黨自從引進外勞以來,台灣勞工的薪資就一直一路往下探底,加上中國國民黨鼓勵台商偷渡投資中國設廠生產,回過頭來打擊台灣勞工的就業機會,使得台灣勞工的薪資水準現在多比外勞低薪了,而且還不一定找得到工作,吳敦義竟然肯定那些讓台勞放無薪假,卻讓外勞加班到超過正常工時達兩倍以上的無恥奸商,可以用無薪假的創意得諾貝爾獎,吳敦義著實無恥兼有無比大的貢獻,在替國民黨謀殺台灣勞工生存權上,真該獲頒中國國民黨的中山獎章的。

至於Q3才調薪,距離國民黨下台,到民進黨執政後再來調薪的時間差距,也不過半年而已,倘若有調整,工人們應該視為執政的國民黨逼資本奴主吐出來吸血過多的部份黑心血塊,用來賄賂買票的,勞工收之無愧,更該唾棄中國黑心政黨,拉中國人從台灣政壇上摔下馬來,永不得超生,手槍已經上膛了,台灣勞工將一舉擊斃中國的黑心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