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PM07:00
青年學生發起環署前守夜
要求國光石化立刻撤案

2011/01/26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曾心盈

國光石化開發案將於明(27)日,於環保署進行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為此,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號召青年學子,於環保署前燭光守夜。今天下午,來自全國20多所大專院校、約200名青年學生,先至總統府前的台北賓館,召開記者會,宣示反對國光石化的決心,並希望號召更多民眾,一起加入守護台灣環境的行列。

其中,行動主持人特別讓舉著台灣大學、清華大學、臺北大學,以及成功大學海報的學生,站在隊伍最前方,因為明日環保署會議中的環評委員,正是分別在這四所大學任教的教授,學生們向教授喊話,「會在場外監督環評,希望老師要拿出良心」。

學生們於記者會現場公佈千餘名大專學生反對國光石化的連署名單。攝影:王毅丰

國光石化於去年底提出將「縮小規模再送環評」的方案,預計縮減第二期工程,將面積從2600公頃降為1900公頃,投資金額從9000億元減為至6005億元。

但反對的環保團體、學者皆認為,縮小規模並沒有解決爭議,對環境,尤其是預定地大城溼地,一樣會造成破壞。因此,青年學生們高舉寫著自己學校名稱的海報,高喊「國光石化,立即撤案」口號,要求國光石化根本不應開發,更不該用「縮小開發規模」的謊言,蒙蔽全國人民。

記者會現場以蠟燭排成白海豚的形狀,象徵用燭光守護台灣的環境,與青年的未來。攝影:王毅丰

台灣大學法研所,家住桃園的陳平軒表示,雖然國光石化蓋在台灣的中部,但它對台灣糧倉將造成嚴重污染,未來民眾將沒有安全的食物可以食用。陳平軒也認為,青年的未來不該由政府和財團片面決定、滿足少數人的貪念,因此決定站出來「捍衛屬於我們的世代」。

中興大學學生角政治也指出,國光石化會耗費大量用水,但水資源卻越來越稀少,他不希望未來,甚至以後的世代,會為此無水可用。台南藝術大學學生李安慈則表示,「我畢業後不想到國光石化工作」,她希望未來能夠在農村裡,和土地一起生活,呼吸乾淨的空氣。

記者會後,青年學生遊行至環保署前,準備守夜。攝影:王毅丰

記者會結束後,學生們有的手舉標語,有人則捧著燭光,從台北賓館出發,穿過二二八公園,沿著衡陽路,往環保署前進,並在途中對著來往的民眾高喊「反國光、救台灣」、「環境正義、還我溼地」等口號,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環保署前的守夜行動。

今晚的「百萬青年站出來,燭光守夜行動」,於七點開始舉行晚會,結束後學生們將夜宿環保署前,並於明天繼續監督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