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380億催生 補助托育生愈多領愈多

2011/01/24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10.12.31 02:18 pm

台北一家區域醫學中心,偌大的新生嬰兒房只有幾個新生兒。政府又提出新的生育及托育補助方案,但能不能打動年輕夫婦的心,有待觀察。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柏亨攝影經建會擬定催「生」方案,鼓勵民眾多多「做人」,未來零到二歲幼兒,中央政府每月將發放三到五千元不等的育兒津貼;二到六歲幼兒,每年可獲得三萬元托育補助,家長每月學費負擔不到五千元。此案最快民國一○一年實施。 據了解,這套方案每年經費高達三百八十億元,由於預算規模太大,經建會傾向分階段實施:一○一年實施初期,可能設立排富條款,但終極目標是在民國一百一十年時適用所有家庭。

經建會整合內政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提案,擬定「因應少子化初步規畫」,將針對學齡前幼兒提供各項補助,鼓勵民眾多生寶寶。官員說,本案已獲得馬英九總統同意,預定今天向行政院報告。

根據經建會規畫,「催生」方案分成「育兒津貼」與「平價托育」兩部分;在「育兒津貼」方面,零到二歲的幼兒,第一胎每月發放三千元育兒津貼,第二胎四千元,第三胎之後都是五千元,「生愈多領愈多,領到二歲為止」;如果是低收入戶,每胎每月都可以領到五千元。

在「平價托育」方面,二至六歲的幼兒只要就讀與教育部合作的私立園所,每年可獲得三萬元補助。以目前私立園所平均每年九萬元的學雜費計算,家長每月最多只付五千元的托育費用。

經建會估算,「育兒津貼」 經費每年約一百二十億元,一部分由內政部編列預算支應,不足額部分希望能由每年約一千億元額度的整體公共預算中支出。

至於「平價托育」每年需兩百六十億元,為了籌措財源,內政部建議「十二年國教」以及頂尖大學的「五年五百億」兩項計畫暫停;但教育部反對,兩個部會還要進一步協商。

另外,目前「學齡前幼兒」事務主管機關有兩個,內政部主管「零到二歲」,教育部管的是「二到六歲」,而且幼稚園也無法招收三歲以下的幼兒。為了統一事權,行政院也將「兒童照顧及教育法」列為優先法案,希望立法院下會期盡速通過。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