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瑋臨行砍老樹 環團警署封幫主
新北市農業局:已核可移植計劃書

2011/01/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經過連勝文槍擊案後,反而升官,成為警政署副署長而引發爭議的林國棟,今天(1/21)又因為板橋石雕公園砍樹的事件,被護樹團體與板橋地方居民封為「斧頭幫幫主」;他們來到警政署前,除了抗議北縣警局、海山分局在新北市長交接前一天進行移樹的動作之外,護樹團體也以行動劇聲援因為「護樹」動作遭到海山分局以《集遊法》約談、移送的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護樹團體批判,這是「公報私仇」的作法。

5375508177_f849006b0b_b.jpg 護樹團體與板橋居民前往警政署前上演行動劇,封最近升官的前北縣警局局長、現任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為「斧頭幫幫主」,諷刺他在縣警局長縱容砍樹的行為。(攝影:陳錦桐)

去年(2010)10月10號,數百居民因為關心石雕公園部份區域將興建派出所,以及大量樹木將遭到砍伐、移植,齊聚抗議,而當時由於施工包商在沒有依法提出「移植計劃書」,並得到縣府農業局核可的情形下動工,縣長周錫瑋並且在縣議會答詢時,以「同仁不懂法律」公開道歉。但是,就在去年12月24號,周錫瑋任期最後一天,包商卻繼續進行了移樹的動作。這個時間點,也遭到護樹團體質疑「為什麼偷偷摸摸在最後一天做?」。

雖然護樹團體提出各地派出所在選址的時候,警政署有督導的責任,不過警政署保安組科長呂新財在出面回應時表示,有人喜歡派出所,有人不喜歡,警政署只是會要求各地警局選只要「妥適、取得平衡點」,但興建派出所是各縣市警察局、市公所的事情,而對於移樹的事情,並沒有提出具體回應,對潘翰疆被約談、移送則說是「進入司法程序」,不表示意見。

另一方面,新北市海山分局人員也躲在警政署警力後面觀察現場情形,他們表示,移樹的工程是包商施作,之前是因為包商不知道《臺北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要提出「移植計劃書」,並取得農業局核可的規定,而造成違法移樹的情形,而12月24號移走的樹木,都移植在公園內的其他空地;新北市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陳淵泉表示,之前包商未經核可,就擅自移植樹木,分別在10月2日與12月17日,二度開罰。不過農業局已經在12月22號核可了包商提出的「移植計劃書」。

陳淵泉說,原本包商提出的計劃書預計移植67棵樹,經過這兩個多月來的修正,農業局只同意移植建築基地內48顆樹,其中41棵園內移植、另外7棵移植到浮洲親民公園。此外,由於這一次包商提出的計劃書裡,有包括鄰近17個里的里長在內的1,000份同意連署書,農業局認為當地支持興建派出所的民意較強,所以核可了計劃書;至於農業局的核可、包商移樹的時間點敏感,綠美化環境景觀處科長吳明華表示,包商在去年10月份就送出計劃書,經過了兩個月的審核,來來去去的修改,農業局只是「照程序做」,並沒有政治的考量。

對於農業局的說法,潘翰疆說,所謂取得里長同意的連署書,內容只是「同意在這裡興建派出所」,並沒有談到移樹的問題,而且這一份連署,是以江翠派出所所長的名義發起的,地方民代、里長在公權力找上門的時候,不能不買警察的帳,護樹團體同時間也做了多達3,500位民眾參與的連署,與這種在公權力運作下還只有1,000份的連署強度不同,而連署這種事情,是各說各話,護樹團體的要求是農業局要召開說明會,進行公開的討論,而現在的這種作法,潘翰疆認為「農業局只是在包庇」。至於12月24號被清空的老樹,在急就章的施工下,移植過程非常粗暴,這些樹經過推、拉、扯的過程枝幹與根部碎裂嚴重,未來很難有存活的機會,潘翰疆說。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