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溼地評選 環團批:民間推薦成遺珠

2010/12/27

新頭殼newtalk 2010.12.27 楊宗興/台北報導

營建署今天上午召開「國家重要濕地評選總評會議」,針對2009年初評通過的29處新推薦溼地進行最後總評,最後通過了14處成為國家重要溼地,然而民間保育團體卻批評評選制度有問題,地方政府推7中6,入選率高達86%,可是民間團體推10卻只中2,落榜率高達80%。保育團體質疑地方政府所列溼地刻意避開大型開發計畫,他們呼籲營建署重新考慮落選的濕地,並且檢討現行評選機制。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余維道指出,營建署近年推動溼地指定成果豐碩,然而很多民間團體所推薦的溼地卻由於地方政府的反對而遲遲未列入指定範圍。他說,這次地方政府和民間團體共推薦了29處溼地列入評選,可是營建署卻大方接納地方政府所推薦的溼地,而讓多數民間推薦的溼地成為遺珠之憾。

余維道強調,諷刺的是,入選的很多都是政府花錢興建的人工溼地,但是很多天然的溼地卻被棄於評選指定之外,未來將面臨嚴重的破壞危機。他認為營建署這種「棄天然、保人造」的做法是很有問題的。

台北大學城鄉與不動產學系廖本全表示,在地民間團體所推薦的溼地具有因地制宜、在地經驗的意義,而營建署卻只接受地方政府的推薦而否定在地民間團體,他痛批營建署完全退回到十九世紀威權時代的保育觀念,他形容:「指定溼地就是要防止有權者對國土進行霸凌。」。

桃園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蔡木寬說,這次落榜的許厝港溼地是桃園海岸重要的候鳥棲息區,尤其是冬季時,內陸數百公尺裡放水休養的農田也提供候鳥更豐富的環境。但是許厝港溼地卻因為和桃園航空城計畫有所重疊,所以在地方政府的反對下,於評選中慘遭滑鐵盧。

蔡木寬強調,溼地與航空城的重疊範圍極小,而且航空城尚在規劃階段,還有機會配合溼地去做些微修改。他呼籲政府能夠正視許厝港濕地的生態多樣性,不要為了還在規劃的航空城計畫犧牲野鳥的生存環境。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表示,彰化海岸溼地早在三年前就被選入國家級溼地,但由於地方鄉鎮公所及縣政府的反對,所以未能入選。這次更因為國光石化計畫落腳彰化大城,使彰化海岸溼地入選更顯得困難重重。

蔡嘉揚強調,國光石化雖並未完全使用彰化海岸溼地,但是他們使用的卻是生態環境最豐富的河口地區,這將對原本充滿生機的生態環境造成深遠影響。

余維道坦承,雖然指定溼地並非完全禁止溼地的開發行為,但是由於被指定為溼地,可以讓這些重要溼地能夠在環評時受到應有的重視與討論。他呼籲政府盡速公佈這次評選出的14個溼地,另外對於沒入選的重要溼地再次進行討論與評選,千萬不要讓這些溼地成為台灣生態保育上的遺珠之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