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綜合台下架 NCC:社會期待有作為

2010/12/29

新頭殼newtalk 2010.12.29 楊宗興/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再度對年代撤照事件發表意見,NCC副主委兼發言人陳正倉再次強調,撤照決定一切合法。NCC營運管理處處長陳國龍表示,明天下班前將把下架公文送達全台系統業者,從31日凌晨0點0分切換到新頻道,預計會由「高點育樂台」及「衛視合家歡」兩台來取代年代綜合台。

NCC在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年代撤照事件再次說明。陳正倉表示,在年代綜合台執照的6年期間,雖然通過兩次的評鑑,但是NCC都有針對年代的缺失進行提醒與警告,決非「不教而殺」。陳正倉強調,NCC近日收到很多民眾的鼓勵,可見社會期待NCC在媒體監督上能有所作為。

陳正倉也強調,NCC此次是在換照階段不予換照,與平時監理的撤照並不相同。他說NCC並未在平時監理時對年代撤照,主要就是考量年代的權益。陳正倉拿出年代的改善計劃明確指出,年代自己承諾內、外製節目的首播率會達40%,怎能說是NCC強加但書。

為了證明年代綜合台節目廣告化問題的嚴重,NCC從年代49件違規中挑出12個案例於現場播放,其中部份直接拿出產品,部份強調功能療效。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指出,除了節目廣告化違反廣電法規,年代節目違反衛生法規的問題也很嚴重,他相信社會大眾自有公評。

至於年代何時下架,陳國龍表示已督促NCC同仁盡快在明天下班前,將正式下架的通知送達全國系統業者,屆時將在31日凌晨0點0分「無縫銜接」到新的頻道。目前確定台固、凱擘兩家系統將轉到「衛視合家歡」;服務嘉義地區的國聲及世新兩家則轉為「創意台」;其他系統台就全部轉成「高點育樂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