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條例修法 澎湖人憂「圖利財團、賤賣國土」

*環境資訊中心 *本報2011年1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無黨籍立委林炳坤於立法院提案修訂《離島建設條例》第8條,並於3日即將進入黨團協商通過二讀。環保團體認為此法通過,澎湖縣將首當其衝,土地、容積面積崩解,類似美麗灣大飯店的開發將不斷在澎湖上演。澎湖縣反賭場聯盟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林炳坤撤回法案,懸崖勒馬,不要讓澎湖淪為開發重地,無法實踐低碳島的理想。

甫於近日才得國外知名雜誌寂寞行星(Lonely Planet)評選為2011年「非去不可」的地方,名列全球十大神祕島嶼之一的澎湖群島,寂寞行星除了盛讚景色優美、有懷舊風情,保留台灣傳統文化,更是綠蠵龜的繁殖地,文化及生態都具多樣性特色。澎湖反賭聯盟表示,如此美麗的島嶼,即將因《離島建設條例》第8條修法而面臨威脅。

林炳坤提出「申請開發範圍面積在50公頃以下者,其興辦事業計畫之審查,由地方政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面積超過50公頃以上者,則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之」之修法內容,50公頃約2個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大,修法後,台灣所有離島要超過這麼大面積的土地才需要進入中央的環評流程,小於此面積只需地方政府進行環評即可。立委田秋堇即質疑,離島土地如此珍貴,只要地方政府同意即可進行開發,類似美麗灣BOT開發案將不斷在離島重演,民意基礎蕩然。

其次,林炳坤也透過修法意圖規避土地法第25條、國有財產法第28條或公產管理法令之限制,讓離島國有土地變賣、處分都不需經過民意機關,如議會同意,直接由地方政府決定即可變賣。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即批此法讓離島形同獨立,完全不受中央法令管理;反賭聯盟志工吳雙澤也擔心澎湖沿海國有土地因此失守。

修法內容更將建設投資計畫容積率獎勵放寬到百分之50至80之間,此舉無異將澎湖的天際線拱手給財團。吳雙澤說,澎湖長期以來基於飛行安全,容積率審查向來從嚴,未放寬過容積率,海岸地區更是如此,因此得以保留澎湖質樸的風貌。一旦放寬容積率,吳雙澤質疑澎湖海岸將遍布高聳的水泥建築,海邊再也看不到星星。潘翰聲則認為如此一來,澎湖低碳島的理想一定達不到。

澎湖出身的林炳坤曾為澎湖縣長,2009年擔任立委即力推博弈條款,在澎湖設賭場。當地民眾表示,當初林炳坤推動賭場時,其親友買下周邊數筆土地,此次修法疑似為這些土地解套。立委田秋堇即呼籲林炳坤撤案以自清。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第8條的修訂比博弈條款更傷害澎湖,此條例通過比賭場更可怕。

吳雙澤說,澎湖本身即存在環境限制,水資源、廢棄物容量本來就不高,適合在地特色的小眾旅遊,並能與地方經濟同榮。而澎湖人期待各項政策能透過公聽會、說明會和在地居民溝通,讓民眾決定澎湖要不要開發。而林炳坤卻暗地裡修法,滿足私慾,這是巧奪豪取、技術犯規。

依據《離島建設條例》第2條,離島係指與台灣本島隔離屬我國管轄之島嶼。除了適用澎湖縣,還有金門、馬祖、綠島(台東縣)、蘭嶼(台東縣)等島嶼,也可能面臨相同的處境。

臉書討論

回應

"林炳坤曾為澎湖縣長,2009年擔任立委即力推博弈條款,在澎湖設賭場。當地民眾表示,當初林炳坤推動賭場時,其親友買下周邊數筆土地,此次修法疑似為這些土地解套。"
另外有沒有收財團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