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都審會出席委員不足法定人數,原則通過決議無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12/09

委員未達法定人數,決議無效

依據台北市都審委員會設置辦法第四條,委員會共計23人,過半數始得開會,故作出決議時必須有超過12位委員在場。本案討論時,本聯盟曾清點現場委員人數,共計13人並紀錄其名稱。主席準備宣布決議原則通過前,未清點現場委員人數,且黃台生委員已起身離開會場,環保局技術副局長詹炯淵委員也早已離席。因此本案做出決議時僅有11位委員在場,在法律上未達法定人數,因此大巨蛋都審原則通過的決議無效。

當主席開始宣讀決議時,夥伴們衝入會場抗議要求記名表決並清點現場人數,主席詢問承辦人員蔡美秀現場委員人數,蔡小姐面有難色地說:「原本出席有過半,但現在有兩位離席。」經主席再次詢問,才心虛的說:「有過半。」此段對話本聯盟均保留有錄音檔案與錄影檔案,相關承辦人員提供不實資訊誤導會議通過決議,顯有行政上的疏失,若經揭露後還敢蓄意造假,本聯盟將立即提起刑事告發。

本聯盟除強烈譴責台北市政府都審會強勢護航的卑劣行徑外,更呼籲台北市政府應立即針對決議無效來進行說明,日後如需重開都審會,也必須依照程序提前通知府外委員安排行程與會。

台北國際反貪日,是台北市都審會有史以來最黑暗的一天

今日上午九點臺北市政府室召開都審大會審查大巨蛋案,會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會同當地居民與民間團體,於市府前舉辦記者會揭露大巨蛋的各項弊端(祥參會前新聞稿),並呼籲都審大會應立即停止審查本案。卻沒想到我們即將面對的,是都審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全案歷經三個多小時的審查,都審會做出了「原則通過」的決議,這樣的結果雖然不意外,卻也抹煞了在地居民與民間團體對都審正義一絲絲的期待。

都審主席亂亂搞,官派學者強護航

本次都審會事前安排強勢護航通過審查的斧鑿太過明顯,說明如下:

一、依據都審會開會慣例,均須於開會日一週前通知都審委員確認行程,但本次會議竟未提前通知,所有與會委員與居民、民間團體等,均於開會前兩天才收到通知,造成多位民間委員無法排出時間參與會議。

二、雖有林俊興與張聖琳等兩位委員積極發言,要求釐清交通與量體等相關爭議,但均遭主席或利益委員發言駁斥,整場會議擺明了就是要支持大巨蛋通過都審。

三、本次會議中發言支持開發的民間委員,都與北市府或建商有利益上的關係:

(一)、 黃台生:交大運研所教授。發言為本案交通評估背書,表示本案交通問題均已解決。 經查黃台生委員同時為台北捷運公司常務董事。

(二)、張章得:臺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發言主張量體爭議等問題非都審範疇經查遠雄建設公司為該公會會員,遠雄建設公司副總蔡宗易更為該公會監事會召集人。

(三)、楊逸詠: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經查接受北市府數個委託規劃案,也是松山菸廠文創產業基地設計師伊東豐雄之協力廠商。

(四)、卓輝華: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經查遠雄人壽與遠雄建設為其重要客戶。

(五)、林志崧:林志崧建築師事務所。曾在雜誌上為文幫忙推銷遠雄二代宅。

四、依據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設置辦法第八條,適用行政程序法有關迴避的相關規定。經統計本次會議市府各局處府內委員6人(丁育群、許阿雪、羅俊昇、詹炯淵、吳俊鴻、文化局代表)出席,府外委員7人(除前項所述5人與北市府或遠雄有利害關係外,另有林俊興委員與張聖琳委員),大巨蛋為台北市政府與遠雄共同開發的BOT案,府內委員與府外利益相關委員本應迴避審查。

台北國際反貪日,巨蛋弊案黑漆漆

會前走入台北市政府一樓的中庭,看著架起的舞台有合唱團正在唱歌,才發現今天是台北國際反貪日。趕著上樓開會的我們,邊走邊開玩笑的說:「台北國際反貪日,台北大巨蛋是圖利財團的大弊案,趕快來調查喔~」

遠雄歷次送審的大巨蛋量體,均遠超過公告招標開發量上限316,800平方公尺,量體爆增幅度超過80%,嚴重違反促參法與政府採購法,北市府顯已涉嫌圖利遠雄巨蛋公司。一個遭環評否決又違反招標內容的量體,讓人懷疑都審會續審的目的何在?北市府到底要浪費民脂民膏到什麼地步?

遠雄巨蛋公司因遲遲無法取得建築執照與融資契約,於99年1月26日起遭台北市政府依據BOT合約19.2.2條之規定,按日罰款新台幣3萬元,同年3月26日已達合約罰款上限300萬元整,遠雄巨蛋公司也於同年6月25日繳清300萬元的罰款。

經查,台北大巨蛋案的履約保證金為新台幣3億元整,依據招標公告內容扣罰上限千分之三十來計算,遠雄因缺失未改善的罰款上限應為新台幣900萬元,然台北市政府並未依據監察院的糾正改善BOT合約的相關違失,讓遠雄巨蛋公司在缺失未改善遭到扣罰的情形下,獲得扣罰上限由900萬元降低至300萬元的不當利益,減免了新台幣600萬元的罰款,郝市府違法圖利遠雄巨蛋公司的犯行罪證確鑿,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已將全案送監察院調查,近期也將向檢調單位進行刑事告發。

結果早有預期,反巨蛋夥伴表現100分

雖然對最後的結果感到心寒,更心痛台北市政府都審會的墮落,但卻也早已預期本次會議會做出原則通過的決議。縱使如此,松菸夥伴與里長、居民們卻仍勇往直前共同奮鬥,大家都做了最大的努力與準備,更在林三加律師與公民記者江逸萍的強力衝撞下,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第一次讓旁聽民眾全程錄影。本次會議登記發言人數之多為四年來之最,甚至都發局承辦人員還拒絕讓想要發言的民眾登記發言。大家鏗鏘有力的正義之聲,在公民記者的努力下全程保存下來,無論最後結果如何,都將會在歷史上留下見證。

比起我們激憤的發言,帶著兩位孩子的夥伴吳怡蒨在會議中發言,更讓旁聽室的許多人不禁流下淚來:「我的兩個孩子很可憐,打從一出生開始就嚴重過敏,我必須帶著他們到處求醫問診,我身旁認識的許多媽媽也都遇到相同的問題,我們都希望可以不要再讓孩子受這樣受苦。」「為什麼我們台北市民要這麼可憐,必須生活在這麼糟糕的環境裡面,我們的台北市政府難道不能讓市民們擁有更安全更乾淨的環境,多留一些綠樹幫孩子們淨化空氣,別讓他們繼續承擔環境破壞的惡果。」

我想,我們大家都對得起自己的孩子,無論松山菸廠最後真的變成森林公園,或是整個東區環境因為大巨蛋的興建而惡化,我們都可以問心無愧的對著孩子們說:「曾經有一年,我們在都審會上對抗那些忝不知恥的都審委員,並大聲斥責他們不負責任的行徑,你長大千萬不可以學他們喔~」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呼籲正視環境變化、加強環境保護; 別讓下錯地點的財團商圈金蛋,成為環境災難的源頭…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http://blog.roodo.com/getoutdome 召集人:游藝 0933205638 [email protected] 聯絡人:吳怡蒨 0955894859 [email protected]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Arthur Yo
採訪通知

【郝市長!! 您還要讓大巨蛋BOT繼續丟台北市的臉嗎?】
發稿單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http://blog.roodo.com/getoutdome
採訪時間:2011年1月10日下午兩點
採訪地點:台北市政府大門口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將於週一下午兩點遞送撤銷都審的訴願書,並召開記者會懇切敦促郝市長趕快硬起來,別讓一個明知違法又圖利廠商的案件,踐踏侮辱了臺北市政府的尊嚴。
誠敬邀請各位媒體朋友前來採訪,一起見證弊端連連的大巨蛋開發案,該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