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管員復工 西班牙重開空域

2010/12/05

〔中央社〕

西班牙政府今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揚言採取刑事起訴行動後,絕大部分罷工的航管員今天重返工作崗位,所有空域重新開放,航空交通可望於24到48小時內回復正常。

這項因工時爭議引發的未獲工會批准罷工,估計影響長週末假期約30萬乘客,促使政府動員軍方接管空中交通指揮,並揚言把罷工的航管員送進監牢。

西班牙機場航管局(AENA)發言人表示,排定下午班的159名航管員當中,約2/3的109人已到班。

運輸部長布朗柯(Jose Blanco)說:「目前,空域已完全開放。」布朗柯指出,整個情勢正在改善中。

但他也表示,各家航空公司和西班牙機場航管局及歐洲航管組織(Eurocontrol)正協調重新安排班機時間表,因此要花24到48小時航空交通才能回復正常。

西班牙政府稍早前針對航管員罷工,宣布全國進入警急狀態,這是自1975年佛朗哥將軍(FranciscoFranco)過世以來,民主西班牙首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內政部長魯巴爾卡巴(Alfredo Perez Rubalcaba)說,由於航管員罷工導致幾乎所有機場癱瘓,緊急內閣會議的與會部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15天。

也是副總理的魯巴爾卡巴指出,這意味「可動員航管員,如果他們拒絕上工,將違反軍法中的抗命罪」。魯巴爾卡巴警告,違反軍法的罷工者,將會被判處重刑。

在航管員集體請病假後,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昨晚下令軍方接手飛航管制。

魯巴爾卡巴表示,罷工的航管員正在捍衛政府無法接受的「不能容忍特權」。

西班牙政府昨天裁定,航管員的最大工作時數為每年1670小時,即每週32小時,但不包括非航空工作在內,結果引發航管員罷工。

這是自今年4月冰島火山爆發以來,西班牙面臨的最嚴重空中交通危機,也是西班牙政府面臨的一項考驗。西班牙政府誓言削減支出,以緩和爆發希臘式債務危機的疑慮,包括藉由改革機場工時和讓經營機場的機場航管局部分民營化在內。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