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三大變數 影響韓半島未來局勢

2010/11/25

【本報訊】

 北韓在台北時間廿三日向南韓延坪島發射了近兩百發的海岸炮與迫擊炮彈,造成南韓兩名官兵與兩名平民死亡,數十名軍民受傷。

 全世界股市隨之震動,接著韓元猛跌,金價抬頭,南韓社會紛紛討論空襲避難所、後備軍人應召入伍的問題,六十年前韓戰的陰影,瞬間籠罩亞太上空,揮之不去。

 經過一天的激情,雙方雖已停火,股匯市也平穩下來,但情勢並未趨緩,各方仍在積極備戰;大家都知道,朝鮮半島真正危險之處,在於誤判彼此反應,導致螺旋升高的惡性循環。目前劍拔弩張的狀況,是不是暴風雨來襲前的寧靜?

 研判目前朝鮮半島形勢大致上有三個變數,而最難回答的問題就是:北韓這樣做,背後是理性的決策?還是政權開始崩潰的跡象?

 傳統的看法認為,這是北韓故技重施,先在兩周前特意邀請了史丹福大學教授,參觀鈾濃縮設施,讓他看到上千台離心機,顯示北韓的核武實力,現在則以傳統衝突,逼美國要與平壤談判。另一個看法是與金正恩接班有關,在未正式任職前,他需要立功才能服眾,所以擊沉天安艦,現在出任中央軍委會副主席,更要有表現,才能更上一層樓,所以炮擊延坪島。這都還是理性的解釋,但可不可能出於內部分裂,軍隊中有人對金正恩不滿,甚至是領導層有變?最令人憂心的就是金正日猝逝,政權開始崩解。

 發生炮擊事件後,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國立刻發表聲明,譴責北韓,但北京仍然維持過去一向挺北韓的態度,沒有譴責平壤,只是表示關注,「具體情況有待核實」。北京的態度是判斷未來的第二個變數;中國外交部雖然重複過去一貫立場,希望各方保持冷靜克制,「繼續推進六方會談進程,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私底下,北京是非常失望的,因為北韓魯莽行徑,已經破壞了北京幾個月以來一手促成的六方會談氣氛。

 自從三月天安艦被擊沉之後,由中國擔任主席的六方會談陷於停頓,藉著金正日訪問東北,胡錦濤與他會談,達成重啟六方會談的共識,中國韓半島特使武大偉隨後於東北亞各國間穿梭,取得美國的首肯,南韓也開始恢復對北韓的糧食援助。

 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北韓展現核武實力,結果並不太壞,至少可以讓美國人回過頭來正視問題,歐巴馬政府事實上也緊急派了北韓事務特使來中國,預備就新一輪的談判交換意見,可是在他抵達北京當天下午,就發生了炮擊事件,美方馬上表示,六方會談必須以北韓非核化為前提,這是北韓過去堅拒的條件,從而也打碎了北京的六方會談美夢。北京當然火大,但是苦在心裡,不能公開講出來,如果是北韓內部協調統御出了問題,中國不好批評他國的紕漏,但如果北韓是有意的,那更是兩國重大分歧。

 第三個變數是美國如何因應;歐巴馬最優先的是要防止雙方對立情緒升高,避免美國被捲入。如果真打起來,目前駐南韓美軍三萬多人都將成為戰火下的人質,但是北韓一再的挑釁行為,如果沒有當頭棒喝的嚇阻作為,會讓平壤得寸進尺,馬上會有第三次冒進攻擊。

 美國和南韓的總統與國防部長先後在通話時,都同意要「協調一致」來回應,美方還特別對南韓的「克制」表示讚賞,換做軍事作為,就是美國要南韓不得輕舉妄動,軍事報復行動必須要與美國「協調」之後,才能夠進行。事實上,目前美國駐軍與韓國軍隊的「戰時指揮權」還是掌握在美軍總部手上。

 但是美國必須以實際行動顯示對南韓的支持,尤其目前南韓輿情激憤,李明博不能被看成軟腳蝦,所以歐巴馬在與軍事幕僚緊急商討後,推翻之前暫緩軍事演習的決定,宣布即將和韓國在黃海舉行聯合軍演,對北韓示威;美國「喬治.華盛頓」航空母艦現已離開日本橫須賀,預備駛入黃海參與演習。大家記憶猶新的話,幾個月前美中之間才因為黃海軍演,鬧得不可開交,現在態勢不變,危機再一次重複,美國與南韓一邊,是不是中國又要被迫站到與北韓一起?這將再一次重創好不容易才修復的美中關係。

 六十年前的台灣,受惠於韓戰,才得以偏安,現在朝鮮半島戰爭的煙硝,刺鼻可聞,對於我們是利是弊,沒有人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爆發戰爭,沒有國家能夠避開這場衝突,台灣自不例外。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