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老樹!護樹如何投?-新北市議員護樹投票指南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11/25

~選戰倒數48小時:護樹公民影響首屆新北市議會「護樹砍樹版塊」行動~

公佈:推薦反推薦名單、護樹護綠地承諾書、護樹配票、集中選票

「給我綠地、才給選票」「沒有老樹、沒有選票」讓老樹當選!」「讓斧頭落選!

選戰進入倒數48小時,護樹團體也參一腳、發佈投票指南與護樹配票、集中選票訴求!包含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江翠護樹志工隊、板橋護樹聯盟、永和仁愛公園護樹志工隊、雙和護樹聯盟..等新北市護樹團體,今日於縣議會前舉辦「新北市首屆議員護樹投票指南」記者會,高喊讓老樹當選!」「讓斧頭落選!」提出護樹公民「給我綠地、才給選票」「沒有老樹、沒有選票」主張,護樹團體表示,搶救候選人旗幟文宣滿天飛,沈默沒選票的老樹綠地卻因沒有選票,無人搶救。呼籲新北市關心老樹與綠地的公民詳閱候選人政見與過去問政表現,以護樹作為檢驗準則投票,篩選對老樹綠地有幫助的候選人,淘汰競相推出水泥建設政見、造成老樹浩劫的候選人。

新北市護樹團體推薦名單,為永和區的的三位候選人(3)李素楨()(4)廖筱清()(6)金介壽(),為永和仁愛公園護樹行動有聲援與實質協助、或有明確護樹政見的社福團體工作者新人等。另外主動連署護樹幸福承諾書之淡水區綠黨候選人王鐘銘(淡水三芝選區),參與反淡北紅樹林保護行動,提出綠地與農業返鄉政見,也列入推薦。

新北市護樹團體反推薦名單五人,永和區為(2)洪一平:永和市長任內被封為「砍樹虐樹」市長,有多項砍樹虐樹政蹟。板橋區四人為林國春(7)、趙燕昭(17)、周勝考(8)、王淑惠(1號、無黨籍)四位,為石雕公園蓋警局砍樹案、江翠國中蓋泳池停車場砍樹案之提案人。期許四位能夠放棄兩項造成江翠地區二百株老樹浩劫的案子。

護樹團體日前請候選人連署的「守護公園老樹綠地、守護新北市幸福承諾書」要求候選人承諾護樹護綠地行動,經廣傳板橋區、永和區等26位新北市議員,約半數候選人認同簽署該承諾書,訴求有公園不砍樹、水泥夠了、水泥撤出公園,警局勿佔公園等主張,板橋區(第四選區) 共簽署8/總數18=44%,永和區(第六選區) 共簽署4位佔總數8位剛好一半。

護樹聯盟發現「護樹幸福承諾書」只是寬鬆的最低標準,砍樹黑名單、不護樹議員,大多未連署承諾書,忽視護樹主流民意,屬「寬鬆負面表列」。而簽署承諾書則具「寬鬆正面表列」參考性,唯不保證會履行承諾,日後會再積極監督。護樹聯盟提醒民眾,「不護樹民代」最常使用藉口為「議員行事低調」、「已經定案無法改變」,不積極表態護樹或公開聲援、也不作調閱資料、議會質詢、現勘等有助護樹行動。相信選民智慧,應可輕易發現言行不一的候選人。

護樹聯盟希望簽署承諾書者,若能當選應積極履行承諾,議會報到後一個月內,提案撒除「石雕公園蓋警局砍樹案」、「江翠國中蓋泳池停車場砍樹案」、「永和仁愛公園蓋廣場砍樹案」,讓此三大公園校園砍樹案的三百株老樹能於公園校園安然無恙,提供新北市市民乾淨空氣。讓「我們要樹!別再砍樹!水泥夠了!還我綠地!」等護樹訴求早日實現。

護樹團體也仿選戰語言,提出護樹之各黨配票與集中選票,所謂「護樹配票」,依既有政黨傾向、配票給各黨派護樹議員,讓每個黨派內皆有相對關心綠地護樹民代。所謂「集中選票」,集中投給各黨派內最認真護樹議員,如積極搜集資訊、提出質詢與提案否決不當政策、刪減不當工程預算等積極問政為篩選標準。以選票啟動護樹善念、綠色心願的萌芽

護樹團體說,主要訴求呼籲曾參與護樹連署之公民,如雙和區中和四號公園(5000)與永和仁愛公園(2000)7000位連署人、板橋區:石雕公園(3500)與江翠國中(3500)7000位連署人,合計約14000人,約一席市議員選票,於選情激烈區更有關鍵影響,若能積極採取護樹投票行動,拒投砍樹議員、不護樹議員,投給相對護樹友善候選人,一定會影響未來選區議員更不敢忽視護樹主流民意。另外也請所有曾關心護樹與環保生態的自然綠選民,過去曾支持各種護樹運動連署者,保守估計有數萬以上,每人打五通電話給板橋與永和選區的朋友。讓公民的神聖選票為護樹轉彎,就能讓公園砍樹、校園砍樹、行道樹灌水泥虐樹等等不當政策轉彎。


發稿單位: 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江翠護樹志工隊、板橋護樹聯盟、永和仁愛公園護樹志工隊、雙和護樹聯盟..等新北市護樹團體

新聞連絡人:潘翰疆 0985-896-390/0968-156-702

--------------------------------------------------------------------------

附件一、推薦與反推薦名單之理由

推薦名單:

永和區(3)

(3)李素楨()火盟推薦:

政見明列綠樹與綠地與無障礙政見,長期參與身障社會福利公益團體社運工作

(4)廖筱清()

1. 永和仁愛公園案積極聲援與各單位之施壓、調閱資料

2. 政見公報明列支持生態雙和願景聯盟、雙和護樹聯盟保護老樹綠地景觀之訴求

(6)金介壽()

1. 永和仁愛公園、積極聲援與各單位之施壓、調閱資料

2. 板橋石雕公園案質詢未依樹保法申請移植計畫、促成縣長道歉,促成警局停工。

反推薦名單:

永和區(反推薦1人)

洪一平

1. 永和市長任內,仁愛公園半夜砍樹四十餘棵、今年猶打算砍移樹100棵、現暫時停止,但並未公開承諾修改該工程規畫不移樹,老樹仍有危險。

2. 永和市長任內,以行道樹水泥種樹法聞名,於人行道工程施工時草率灌漿窒息路樹,得和路、民生路、四號公園安樂路一側..,等發生數起。

板橋區(反推薦4人)

周勝考(8)、林國春(7)、趙燕昭(17)、王淑惠(1號、無黨籍)四位,為石雕公園蓋警局砍樹案、江翠國中蓋泳池停車場砍樹案之提案人。

較特別者:其中周勝考支持江翠國中砍樹案、石雕公園則護樹,王淑惠(1號、無黨籍)支持石雕公園警局砍樹案、於江翠國中則護樹,立場雖相異,其各自於砍樹個案的提案推動,最後仍造成兩個案之嚴重砍樹結果。

*江翠國中蓋泳池停車場砍樹案的提案人3:周勝考(8)、林國春(7)、趙燕昭(17)

*石雕公園蓋警局砍樹案的提案人2:林國春(7)、王淑惠(1號、無黨籍)

-------------

附件二、名單一覽表(護樹幸福承諾書連署狀況、推薦與反推薦名單)



板橋(4選區)

永和(6選區)

推薦名單


(3)李素楨()

(4)廖筱清()

(6)金介壽()

反推薦名單

(1) 王淑惠()*前國民黨

(7) 林國春()

(8) 周勝考()

(17)趙燕昭()


(2)洪一平()


(寬鬆正面表列參考)

連署護樹幸福承諾書

(1)王淑惠()*前國民黨

(2)林水山()

(4)吳金宗()

(9)張宏陸()

(12)王淑慧()前立委

(14)王景源()

(15)汪成華()

(16)李婉鈺()


(3)李素楨()火盟

(4)廖筱清()

(6)金介壽()

(8)黃錫麟()






連署比例

44%(8/18)

50%(4/8)

連署黨籍

4位、親1位、無3位,合計8

民、國、親、火盟各1位,合計4

(寬鬆負面表列參考)

未連署護樹幸福承諾書

(3) 黃俊哲()

(5) 曾煥嘉()

(6) 廖裕德()

(7) 林國春()

(8) 周勝考()

(10)王月明()

(11)蕭貫譽(台聯)

(13)張宏銘()

(17)趙燕昭()

(18)劉美芳()

(1)連斐璠 ()

(2)洪一平 ()

(5)陳鴻源 ()

(7)許昭興 ()


未連署黨籍

5位、民1位、台聯1位、無3位,計10

2位、民1位、無1位,計4

製表:新北市各護樹團體


守護新北市公園綠地老樹.幸福承諾書

我們要樹!別再砍樹!水泥夠了!還我綠地!

比較台北市民平均每人綠地5.16平方公尺,遠低於亞洲城市的首爾(15.93)、北京(12.6)。而新北市人均綠地更遠遠低於台北市,以雙和地區為例,人均綠地面積僅0.52平方公尺,約台北市十分之一、首爾的三十分之一!

呼應護樹團體與環保團體對新北市綠地嚴重不足訴求,本人承諾當選後於任內推動:

  1. 我們要樹!別再砍樹!承諾公園絕對不砍樹不移樹!更不允許校園作砍樹、移樹、修剪過度之負面教育示範!

  1. 公園本為生態涵養目的,應保留給樹木而非水泥居住,公園砍樹極為荒謬。除非因樹木自然傾倒,致人民生命財產有緊急危險之特殊例外,任何公園建設不應以砍樹移樹作代價,如中和四號公園、永和仁愛公園、板橋石雕公園,等公園砍樹事件,將有升格新氣象的新北市政府應引以為戒、勿重演公園砍樹之野蠻行為。

  2. 為興建停車場、游泳池、風雨操場等水泥設施,打算移植老樹的校園,包括板橋江翠國中、新店大豐國小等,應評估使用之合理性,且不得使用已有樹木生長之綠地,畢竟於校園砍樹移樹的負面教育示範,影響學子環保觀念更為深遠。

  1. 水泥夠了! 防止大量水泥進入公園、保留自然泥土地讓樹木好呼吸:

1. 諸如停車場、派出所、消防局、藝文社教、等各項公共設施,因「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多目標使用辦法」取巧佔用公園之惡習應予遏止,為符合低碳城市,新北市公園「多目標使用」應逐步減少到完全不使用,不讓大量水泥量體進佔公園,政府公共設施應回歸都市計畫法第42條「公共設施用地應儘先利用適當之公有土地」

2. 拒絕水泥化、還我泥土地:公園內興設水泥步道地磚、廣場等人工設施不透水舖面,應以保持自然泥土地為優先,讓公園綠地之泥土得以自然滲水、防洪滯洪、補注地下水,回歸生態涵養功能,讓樹木得以自然呼吸。公園新設景觀工程應以公民參與精神,尊重人民環保生態訴求,逐步去除現存各類水泥人工設施。

  1. 還我綠地!警局撤出公園,還我稀少綠地:

台北縣警察局多年來長期佔用公園興建警察局已達六起,於升格新北市後應作好敦親睦鄰、不該與民爭地強佔公園,應改變佔用公園用地舊思惟,符合節能減碳潮流,將公園綠地還給人民。

石雕公園興建派出所爭議應無條件另覓地點,未來新北市其他警局派出所絕對不得佔用公園綠地空間,台北縣現有佔用公園的派出所應逐步移出公園,還綠地於人民。

除積極履行以上訴求,並承諾未來優先推動新北市增加綠地比例政策


承諾人: 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華民國9911月 日


附件四:石雕公園新建江翠派出所相關提案決議(板橋市公所、台北縣議會)


時間/地點

提案人

連署人

案由

決議

板橋市代會10屆第2次定期大會

 板橋市公所

市代會照原案通過(只有黃炳煌市代反對)

 台北縣警察局海山分局商求借用石雕公園新建江翠派出所廳舍案

市公所與警察局訂定借用期限二十年,期滿建築物無償歸還之合約

板橋市代會10屆第6次定期大會

 板橋市公所

市代會照原案通過(只有黃炳煌市代反對)

 台北縣警察局海山分局商求借用石雕公園新建江翠派出所廳舍案,因改制擬擴大面積乙案

 使用空間限於180坪內,爾後不得再請求增加廳舍坪數

臺北縣議會16屆第3次定期會

林國春

王淑惠,連斐璠

 請縣府協助台北縣政府警察局海山分局「江翠派出所」改建工程。

 經台北縣板橋市公所同意興建於板橋市石雕公園用地

臺北縣議會16屆第9次定期會

 王淑惠

胡淑蓉,黃林玲玲

 請警察局儘速辦理江翠派出所遷移改建工程。

 江翠派出所新建工程業於99719日完成公開閱覽

製表: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