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總預算明增實減 
民間團體批排擠弱勢需求

2010/11/05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內政部日前強調明年度社會福利總預算增加近222億,但社福團體卻於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為因應明年健保費率調整,增列的222億中,有七成用於健保費率補助,另外兩成多則用於國保、ECFA協助就業基金等等,而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相關費用僅一成。原本應義務性編列的兒少、身心障礙者、老人、婦女等社會福利業務,卻在每年行政院統刪比例的分配下,預算遭刪減,減幅從二至六成不等。

公平稅改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殘障聯盟、老人福利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等社福團體代表,紛紛列出預算遭減列的項目,其中以補助民間團體進行居家服務和社區服務等基礎業務減幅最大,對老人、身障者權益影響至深。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指出,以老人福利為例,97年度才剛開始的「長期照護十年計畫」執行成效自98年起有大幅成長,軟硬體設施都在籌建階段,需要挹注更多資源,但需求卻沒有反應在帳面上,98年度達28億,但今年只剩21億,明年還會更少。以居家服務為例,今年度預算已不足,必須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支應,但明年度預算卻沒有擴編,不僅居家服務將停擺,相關工作者也面臨失業,失能老人和身障者都無法再得到足夠的照顧。

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惠芳則指出,身障者就業輔導多改以現金補助,但包括專業人員訓練、福利機構設置、無障礙設施等各種基礎業務卻必須回歸地方,但地方政府在近年不斷減稅的情況下,財源已捉襟見肘,碰到社福破洞也必須向社會福利基金求援。

在兒童少年福利和婦女服務經費也是相同情況: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表示,家暴和性侵受害者每年比例仍不斷增加,但防制經費卻在補助地方經費中遭大幅削減。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也指出,明年兒童福利的預算增加了醫療補助和幼兒教育補助,經費高達9億3千多萬,但既有的基礎服務如兒童安置後追蹤、家庭處遇服務、心理輔導卻遭刪減,明明是法定業務內容,卻只能申請公彩回饋金支應需求。

政府在總預算分配上,雖然擴大編列了現金補貼,但法定義務預算卻逐年刪減,讓既有社福業務必須將資源寄望在以公彩回饋金為財源,由內政部負責管理的社會福利基金,藉由遞案申請補貼的方式,支應既有需求。但以公彩回饋金為例,中國信託每年回饋的20.8億,必須由原民會、內政部、地方政府瓜分,各個社福機構實際上能從社福基金申請到的補貼少之又少。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公彩回饋金是不穩定財源,政府卻把公彩回饋金當成大金庫,違反預算精神,在編列預算時,不斷將社福經費減列,以資源限制需求,錢花完了就不做事,讓既有業務必須爭相找錢,造成弱勢相殘的局面。相較於弱勢資源短絀,明年度卻編列了32億慶祝建國百年,王榮璋質疑政府的「苦民所苦」是空話,社福預算成百年國慶祭品。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