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重疾走、體格篩檢、老人政治、世代交替是年齡歧視
中高盟籲請勞委會依法處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11/02

為徹底掃蕩公部門的各種「年齡歧視」行徑,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再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書面檢舉,公部門晉用新人時,以「負重疾(行)走」、體格檢測等篩選競逐者,以及政壇充斥老人政治、世代交替等,均屬違反「就業服務法」第五條禁止年齡歧視範疇。本聯盟期盼即將榮膺勞動部第一任部長的現任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能夠勇敢依法制裁,否則只准「州官放火」的寬容,全國六百萬中高齡朋友將對同為中高齡家族成員的王主委,感到失望。

中高盟說,就業服務法第五條,已於民國九十六年增列禁止年齡歧視文字,但公部門年在官官相護下,叢生年齡歧視行徑。如(1)公部門各種晉用考試中,以負重疾(行)走、體能檢測等歧視年齡新手法,強要600萬身心狀況已經走下坡的中高齡朋友知難而退。(2)行政院所屬團隊,舉辦「青年國是會議」,卻毫無理由不辦理「中高齡國是會議」。

另外,政黨已屬勞基法適用範疇,但政黨及政壇人士經常發表有涉年齡歧視之言行,如○1不問能力、熱誠、績效等,一以年齡為標準,要求世代交替、年輕化、新陳代謝、注入(帥哥辣妹)新血輪;或指控對手老人政治、老態龍鐘、年紀太大等○2政黨提名公職候選人,只針對年輕者提名加分或保障;○3黨、政首長以年齡為唯一指標,進行團隊換血;○4純以外表為尚,高舉年青世代有朝氣、創意、活力、希望、未來、清新。

本聯盟強調,中央政府即將在明年初組織裁併,勞委會將升格為勞動部,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勢將榮膺第一任部長,期盼王主委能在升官前夕,拿出具體、有效辦法,徹底解決中高齡失業後,再就業困難重重的課題。

新聞發布單位: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 新聞連絡人:蘇諍0953179566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