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士︰蘇花改環評 絕不能草率

2010/10/26

〔記者曾鴻儒、林嘉琪/台北報導〕環評中的蘇花改,預計105年12月底通車,沿用蘇花高原本規劃的路廊,但因設計條件由國道改省道,道路長度較短20公里、經費可少250億,開發可大幅減少,環保人士強調不反對此案,但堅持環評審查不能草率。

蘇花高從79年起開始規劃,89年通過環評,92年底發包,但發包後行政院下令暫停,之後的環差分析歷經環保署8次審查,最後還是退回國工局。政黨輪替後,政府改提出「蘇花高替代案(蘇花替)」,最後確認以「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模式推動,目前已送至環保署進行環評。

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環盟花蓮分會會長鍾寶珠、東華大學教授夏禹九等人均指出,速限90的國道與速限60的省道,對環境破壞程度不同,因此較可接受蘇花改方案。

但3人均強調,審查過程不能草率,如何處理施工過程廢土等問題對現有蘇花公路的衝擊、未來如何管理、是否禁行砂石車等問題,交通部都應說清楚。

昨日有立委質疑,雪隧12公里長,都挖了13年,蘇花改最長隧道有14公里長,要怎麼如期在6年內通車?公路總局指出,雪隧面對的是四稜砂岩,工程難度較高,蘇花改路線地質則難度較低,而且雪隧是因中間數次停工導致耗時多年,蘇花改工程應可有效縮減時程。

目前蘇花公路總長77公里,行車時間約兩小時,蘇花改行車時間為72分鐘。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