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遠集團 擬錢進高雄碼頭

2010/10/25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

2010.10.24 08:56 am

大陸中國遠洋集團總裁魏家福指出,ECFA簽定和大陸「十二五」規劃通過,為台灣提供良好機遇。中遠集團將優先選擇投資高雄,高雄的集散、港口和地理位置,都符合中遠遠東至歐洲和美洲航線的需求。中遠考慮和陽明合作投資高雄碼頭。

「中遠高雄輪」命名首航暨中遠集團駐台灣代表處揭牌儀式,今天將在高雄港七十號碼頭舉行。將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為中遠駐台代表處揭牌,並由連方瑀為「中遠高雄輪」主持「擲瓶儀式」。

這是大陸第一家航運企業在台設立代表處,魏家福率領中遠集團高層代表團親自來台主持。

魏家福指出,高雄港還不具備一萬個貨櫃以上貨輪的操作能力。目前高雄港的水深剛剛夠不滿載的萬箱貨輪停靠(十六公尺),但若滿載安全水深就不夠;碼頭長度也不夠,中遠高雄輪長度約三百五十公尺,停靠在高雄七十、七十一號陽明碼頭,還有三分之一長的船身,必須要租借其他公司碼頭,才能停靠卸貨或裝載;而在裝卸的橋吊系統上,高雄港目前的設備,無法適用萬箱貨輪的吊裝作業。

魏家福表示,為了能停靠萬箱貨輪,中遠需在高雄有自己的碼頭。中遠希望和陽明合作,與陽明成立合資公司,共同開發陽明計劃要在高雄港開發的地段。

魏家福表示,若要來台灣投資,他希望一步到位。他透露,中遠和陽明都有意願,但還沒有正式談判。

魏家福表示,中遠集團○八年十二月啟動兩岸海上直航時,是第一艘萬箱貨輪開進高雄,也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艘萬箱級貨輪。

當時,魏家福曾承諾,兩年後中遠要送一艘「高雄號」貨輪進台灣,今天兌現了,這表示中遠投資台灣的承諾一定兌現。

可裝載一萬零二十個標準貨櫃的「中遠高雄號」貨輪,是大陸中遠造船廠南通廠製造,是新一代世界最大的萬箱級貨櫃船。

魏家福說,「中遠高雄號」帶著高雄的名字,到世界各大港,就是幫台灣打廣告,是實現ECFA簽訂後的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另外,經過半年的籌備,中遠集團駐台灣代表處獲准成立,代表處本身不能經營,但可在台灣開展連繫業務。例如,中遠有油輪、物流、貨櫃、散貨、特種雜貨、修船造船、碼頭經營、銀行等核心業務公司,可在台灣尋找合作對象。

魏家福表示,找連戰和連方瑀來揭牌和主持擲瓶,就是因為連是「連胡會」的主角,又代表了ECFA兩岸合作共創雙贏的理念,不但要讓台灣、全體中國人知道,更要讓全世界知道。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