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抗議北市府縱容違法外包

2010/10/21
苦勞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總及都市苦工參政團等團體,為抗議台北市政府帶頭違法訂定傷害勞工權益的委外契約、縱容外包商剝削工人,刻意選擇在勞工局舉辦勞工金像獎頒獎典禮的這天(10/21),於會場外抗議。勞工局在八月底對217家市府外包商的勞動檢查及開罰動作,也被批評是避重就輕,對外包商毫無懲戒效果。

2006年郝龍斌競選台北市長承諾「市府不帶頭委外」、「全面勞檢人力派遣公司」等支票言猶在耳,但2007年起時任勞工局長的蘇盈貴卻成了郝龍斌欺壓勞工的打手,先後開除停車管理處工會幹部、打壓反外包力量。

當時遭解雇的停管工會幹部洪連佐,此次代表苦工團投入市議員選舉,針對市府外包的問題,他表示,以路邊停車收費工作為例,原本由市府雇用的正職收費員,會有固定工資,但委外發包後,收費員由承包商嘟嘟房聘僱,薪水改採論件計酬制,市府與嘟嘟房談定的工資,每開一張單應有4.62元,但包商以添購器材、制服等費用為由,從中扣除利潤,最後每張單的工資只剩1.2元,即使每天上班,月休四天,一個月也賺不到兩萬塊,中間將近3元的價差都圖利包商,勞動條件更加艱難,洪連佐質疑,市府花一樣的預算,為什麼不直接聘用,而非得委外?

直到今年,郝龍斌因為「反外包」承諾跳票而提出解釋,推托是中央凍結員額造成市政人力吃緊,逼不得已才外包,並由現任勞工局長陳業鑫出面表示「要先刮自己的鬍子」 在八月公布了對217家市府外包商的勞動檢查成果,彷彿是當時面對指控壓力的解套。

但火盟郭明珠指出,勞檢發現共有95家廠商違反勞基法,比例高達44%,然而勞工局僅針對未保勞保、未提撥勞退等違規事項罰款2千元到2萬元,對外包工人被剝削的事實卻避重就輕。

郭明珠表示,根據實地了解,很多外包工人因為計件計時工資太低,每天都必須工作長達11~13小時,卻完全沒有依據勞基法規定拿到加班費。此外,許多清潔公司都強制工人簽下勞健保轉出切結書,形同工人自願放棄勞健保。工人在外包制度的層層剝削下,每天超時工作、沒有加班費、沒有勞健保、沒有勞退,在外包公司掌控下的勞動處境,宛如法外之境。

火盟的柯逸民批評,市政府本身就是剝削源頭,根據一份市府與清潔包商簽訂的合約中,在罰款的部份,規定清潔工遲到早退、未穿背心等,都會被罰款200元到500元,這些扣款都會直接反應在工人低廉的薪資帳面上。

柯逸民認為,透過外包制度,市府將聘僱責任、風險通通委外,一手促成吃人制度,對照郝龍斌2006年競選的「不帶頭委外」支票,「我郝龍斌說到做到」彷彿騙局一場。因此,火盟與苦工團訴求市府應該全面停止委外,檢討外包制度弊端,將外包人員逐步改為市府聘僱,勞工局更不應遮掩市府惡行,必須率先表態要求市政府停止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