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傳真>銀行不該三點半關門(趙少康)

2010/10/15

2010年10月15日蘋果日報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通過費鴻泰委員的提案,要求公營銀行擇點試辦延長營業時間至五點半或周六上午開門服務,在場的公營銀行負責人皆表同意,當然要同意,誰敢反對?銀行是特許事業,早些年台灣的銀行皆有官營性質,老大保守,不求開創,後來在美國壓力之下,花旗銀行叩關闖入台灣,但業務範圍及分行受到很大限制,在種種不利的情況下,花旗銀行竟能突破困難,大舉獲利,給本國銀行帶來很大的壓力,但也給本國銀行帶來很大的刺激,本國銀行的進步,外商銀行的競爭功不可沒。但台灣的銀行有一個全世界少有的怪現象,就是下午三點半要關門,以前曾高喊台灣要變成「亞太營運中心」,光是銀行下午三點半關門這件事,就是亞太最落伍的行為,怎可變什麼「中心」?

習以為常積非成是

我走遍世界各地,印象中還沒有看到那個國家銀行是三點半下班的,美國沒有、日本沒有、香港沒有、連落後的中國大陸也沒有,甚至很多地方連周六、周日都要營業,銀行是服務業,要配合民眾的時間,而不是要民眾配合銀行的時間。

如果公營銀行有困難、阻力,那為何不開放讓民營銀行自己選擇,為何中央銀行硬性規定不管公營民營、本國外國,一律要三點半打烊?難道怕「五點半」的打敗「三點半」的銀行?

當然現在有自動提款機ATM,有網路銀行,但很多時候民眾還是要親自到銀行辦事的,否則為什麼銀行分行、營業處愈開愈多?乾脆都變成ATM算了?

幾十年來,銀行都是三點半關門,大家習以為常,就積非成是了,不只銀行,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一旦成為習慣,就很難改變,銀行行員一定事先反彈,而受惠的民眾卻渾然不知,費鴻泰委員一定被銀行行員埋怨,而一般民眾也不會感激費鴻泰,媒體大幅報導花博五大盆帶土帶根帶保養帶運費的五百元空心菜,但卻用郵票大小的版面報導與廣大民眾及台灣競爭力息息相關的銀行延長營業時間到五點半及周六,有的媒體甚至連報導都不報導,這是為什麼我要特別肯定費鴻泰委員的原因,否則以後誰要提對大眾有利的公共政策?

當然,銀行行員工作也很辛苦,銀行三點半關門之後,我常從窗口看到裡面仍燈火通明人員忙碌在處理匯款、票據、帳和、結算業務,這中間一定大有問題,以前沒有電腦,要用手動切傳票和手動結算,三點半關門也就罷了,現在電腦這麼快速、網路這麼發達,自動化這麼普遍,怎麼還這麼費人力?一定是電腦核心系統落伍、自動化不夠、要求客戶手續麻煩,譬如要填一堆沒用的單子、要用大寫寫金額、要查核一堆銀行已經有的個人資料、管理階層效率有問題……這些都被「三點半」遮蓋了。

現在沒有「三點半」保護了,銀行必須拼效率,採用更有效的核心系統、作業流程、輪班制度,一定可以在不增加行員的工作量下,擴大對民眾的服務,中央銀行也不可老大下去,必須更弦易轍,促進各銀行提升品質與效率,而不是在扯銀行的後腿。

作者為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