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國光石化 千人彰縣府前抗議

2010/09/28
苦勞網實習記者,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今日(9/27)上午,由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全國各環保團體、各界反國光石化連署組織等所組成的反國光石化聯盟,在彰化發起千人遊行,前往彰化縣政府共同表達「反國光,救彰化漁民及子孫健康!」的決心。

國光八輕預定以填海造陸的方式,設於彰化縣芳苑與大城鄉中間,現場許多來自芳苑與大城的兩鄉居民紛紛表示憂慮。來自芳苑的黃先生目前在外地工作,有六輕的前車之鑑,讓他對於八輕選址家鄉所帶來的高污染十分憂心,也擔心超抽地下水所導致的地層下陷問題會變得更加嚴重。黃先生說,因為父母和多數當地人都從事養蚵業等漁業,因此自己不認為發展八輕能增加當地就業機會,「有許多門檻限制,當地人未必能符合條件。」

來自芳苑鄉漢寶村的林小姐表示,自己從事養蚵,經常看到河水每天早上都泛著一層浮油,瞭解污染的嚴重性,深信若八輕廢水排放到濁水溪,則整個中南部沿岸也必受影響。而現場也有不少來自南投、台中、鹿港等各地的居民前來參與陳情。

DSCN0644 (彰化民眾為高汙染、高耗水、高排碳、高致癌率的「國光死化」 祭上鮮花、水果、白海豚,與號稱農業大縣-彰化種出來的稻穀之中。 攝影:陳詩婷)

DSCN0621 (包括夏耘農村草根調查二林王功小組等各地前來聲援的青年,在縣政府前演出行動劇, 呼籲政府不要忽略了許多彰化人賴以為生的養蚵業經濟鏈,讓八輕繼續迫害漁民生計、 又破壞海岸生態。攝影:陳詩婷)

「我們堅決反對剝奪、掠奪這塊土地的資源跟人民的健康風險,來換取財團的經濟利益。」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發展國光石化將大幅提高當地居民的罹癌風險和破壞原有溼地的高優質農產業,他也強調,國光石化的產品根本不是為了台灣的石化產業需求,而是要外銷到中國去的。蔡嘉陽表示,「反國光石化就是在反台灣的石化業」這種說法的邏輯根本完全錯誤,這是完全錯誤的邏輯,「我們是反對台灣石化業的擴張,並不是反對石化業。台灣現在已經有三輕 、四輕 、五輕、六輕,這些石化的產能已經足夠台灣的需求,不需要再繼續擴張了。」

陳情書遞交時,原本彰化縣府派出一名建設處技正代表來接下,但由於層級過低,一度引發現場民眾的不滿,直到副縣長張瑞濱隨後抵達並接下陳情書,並允諾會將意見轉達給縣長時,現場的憤怒才稍微平息。

關於縣府回應新聞稿上「大城鄉多次向縣府表達歡迎支持國光投資案」的聲明,來自二林的陳先生認為那不過是地方樁腳的把戲,同時補充,之前有彰化縣立委動員大批民眾到台北環保署前抗議,「我們村子裡也有人去啊,那些人根本不知道當天要去做什麼,只是很高興要去台北玩。」

蔡嘉陽說,國光石化蓋下去以後,因為它排放的廢氣是流動在整個台灣的,所以對於全台的糧食安全及健康生命都將造成很大的危害。「我們在10月23號還會發動召集上萬人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的遊行,就是要告訴全台灣人,我們台灣人要繼續反對石化業的擴張!」

(攝影:陳詩婷)

回應

國光石化詳述請看商周1179

「這是台灣規模最大、環評期最短的開發案。八輕運轉後,增加的懸浮微粒可能每2天奪
走一條人命,對你的健康、你吃的米、喝的水、呼吸的空氣,帶來每年超過1000億元的
損失,六輕運轉10年,已經成為台灣最大污染源,還需要一座八輕嗎?」

為了政府帳面上的4%GDP得要讓台灣上空濃度已經過高的懸浮微粒再增加,你、我罹患呼
吸道、肺部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增加,你小孩過敏、氣喘的機會也越來越高。

犧牲代價一,每個人一生平均壽命將少23天

犧牲代價二,每天吃喝的魚肉蛋奶都可能被污染 (彰化是漁米之鄉)

犧牲代價三,溫室氣體

犧牲代價四,生態 (白海豚,還有各白痴提出白海豚會自行轉彎,香港的案例就是沒有)

我們允許了高耗能、高污染的行業不斷擴張,把污染留在台灣,說穿了就是低附加價值

只靠大量生產來創造獲利。

政府到底有沒有看到,只會做帳面上的數字,卻把污染留給了台灣!

如果國光石化最後確定要蓋
一定要號召更大規模的抗爭
來表達彰化人對政策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