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蘋果專欄:建教生不應是賤價生(余艾苔)

2010/09/23

2010年09月23日蘋果日報

立委接獲陳情,指建教生不僅一天工作超過十三小時,就連在例假日休假,都視同休假二天,而且時薪才五十五元。建教合作本是為了讓學生在學期間習得一技之長,以助未來就業,但就是有些不肖僱主,罔顧建教生權益,把建教生當成廉價勞工,相關主管機關不能再漠視了。

建教合作的學校,必須向教育主管機關提出申請,經核准後才可以辦理建教合作,所以理論上教育部對於建教合作的兩造是經過評估後才予以核准,不應該發生剝削勞工的情形,但實際運作上卻不然。

待遇不公潛藏已久

依規定,建教生也要符合《勞基法》,但數月前就有上百位洋華建教生因為超時工作,又無休假日,公開向僱主表達抗議,也抨擊教育與勞政單位未能捍衛建教生權益,讓建教生一點尊嚴都沒有。可見建教生受到不公平待遇,是一個潛藏已久的問題。

建教合作以美容美髮、餐飲種類最多,這些工作多屬勞力密集的服務業,因此就易與《勞基法》產生扞格,勞委會對於建教合作企業會進行不定期的勞檢,建議應多加強對上述這些企業勞動檢查,不然勞委會勞檢都看不到建教生被剝削的一面,如何保障建教生權益?

臉書討論

回應

不應是賤價生(余艾"苔")
余愛*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