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基本工資調太少 都會難活

2010/09/15

2010-09-14 中國時報 【鄭閔聲、朱真楷/台北報導】

薪事誰人知  ▲勞委會13日決議基本工資由現行新台幣1萬7280元調漲600元至1萬7880元。圖為大同區知名「打鐵街」內的鐵工廠師父在專注工作。(陳怡誠攝)

 三年以來,基本工資首度調漲,由原本的一七二八○元調整為一七八八○元,調幅約三點四七%。國民黨立委侯彩鳳對於基本工資僅調升六百元大表不滿,她說,這樣的調整幅度實在太少,即便勞工團體期待的兩萬兩千元無法一步到位,至少也要調到兩萬塊才說得過去。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表示,雖然民進黨對於調升幅度並沒有特別意見,但顯然勞資雙方對於這樣的結果都不滿意;因此,行政院有必要進一步審慎評估,聽取多方意見再做最後決定。

 林右昌表示,近年來貧富差距擴大加速,大宗民生物資與房價不斷上漲,國人實質所得相對減少,因此在兼顧中小企業主負擔能力的情況下,適度提升勞資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基本工資是應該的。

 侯彩鳳更痛批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沒有擔當」,完全沒有站在勞工的立場思考,「她是在當什麼主委,乾脆打包回家算了。」

 侯彩鳳認為,設置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一開始就是個天大的錯誤,因為勞工代表根本無力與資方對抗,才決定了這個不痛不癢的調漲幅度。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表示,這次基本工資調得真的不多,調漲過後一個月仍不到一萬八千元,很難應付都會區生活開支,勞工團體要求的兩萬兩千元是較合理的數字。

 楊麗環認為,調漲基本工資可以刺激國內消費,進而帶動經濟成長,這次雖然幅度不盡理想,「有總比沒有好吧。」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表示,調漲基本工資以回應基層勞工需求是勢在必行的政策,但是對於六百元漲幅,潘孟安認為只有安慰意義,完全無法反映這幾年來物價飆漲的速度。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