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百億元 百分之百閒置 雲林離島工業區 蒼涼令人嘆息

2010/09/19

* 2010-09-19 * 中國時報 * 【張朝欣/雲林報導】

 廿年前,經濟部工業局滿懷「人定勝天」理想,計畫以填海造陸方式開發包括麥寮、新興、台西、四湖共四區的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編定總面積廣達一萬七千餘公頃。時光荏苒,目前僅麥寮區開發為占地兩千六百餘公頃的六輕工業區,其餘均閒置或暫停開發,夢想與現實有一大段落差。

 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於民國八十年由行政院核准編定,除了麥寮區之外,新興區於八十七年五月動工,原本計畫填海造陸九百九十一公頃,目前僅完成東二區造地兩百八十三公頃即暫停開發,這塊耗資百億元的新生地,至今百分之百閒置。

 工業局表示,原先這塊土地預定提供給台塑大煉鋼廠,後來台塑轉移到越南設廠,因此暫停開發。如果廠商有需求,才會繼續動工,其他如台西、四湖等區尚未進行開發,目前這些地區仍屬海域。

 回溯到五、六年前,台塑煉鋼廠及中油主導的國光石化,不約而同表達進駐雲林離島工業區的意願,地方雖出現不少反對聲浪,但也有人寄予厚望。

 為此,前經濟部長何美玥還特別在九十四年一月前往離島工業區視查,強調兩案都通過是經濟部最大目標,其年產總值將達一兆元,占國內製造業產值十分之一。

 不過事過境遷、滄海桑田,台塑煉鋼廠已移往越南,國光石化則另覓彰化縣大城鄉,當初炙手可熱的雲林離島工業區,目前落得乏人問津。

 政府原本希望雲林離島工業區能夠創造一個傲視全球的基礎產業園區,為地方帶來繁榮與就業機會。如今淪為泡沫化,卻是無比蒼涼與令人嘆息。

臉書討論

回應

如果不是僵化的工業區排碳上限造成國光石化要使用彰化大城的濕地填海做新的工業區而不能用既有的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新興區東二區土地,今天國光石化的生態爭議會小很多,畢竟麥寮台西的空氣已經夠差了,再蓋沒差,不過既然早知道麥寮有石化業會如此,幹嘛不把人全遷走,還要留人在那(高雄是都會區,如果已填海的土地夠用,把高雄的石化廠也搬來雲林好了,畢竟麥寮遷鄉比高雄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