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基本工資鬥爭(六完)
「勞動力國際價格」的魔咒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詩婷

上一篇:2010基本工資鬥爭(五)台灣經濟成果,工人分不到

世界各國工人的工資佔各國GDP的比例都在下降,這個趨勢,與世界各國資本利得稅都在下降是一致的(在降稅的這方面,台灣的力道是遠高於世界各國的,參見:「《產創條例》過了,恭喜大家!」)。當我們聽到「不能夠用經濟的手段來解決社會的問題」的時候,可不要忘了,今年4月,台灣才剛剛「革命性」地把營利事業所得稅,從25%,降到世界最低的17%水準,缺乏財源,陷入高額負債的國家,又如何用「社會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而「降稅」與「壓低工資」造成貧富差距「蠟燭兩頭燒」的現象,這個全球經濟自由化「向下競爭」趨勢帶來的結果,在我們面對「後東協十加一/ECFA」的區域經濟架構時代,勢必將愈演愈烈。中國,這個龐大經濟體的崛起,漸漸從「世界工廠」發展成為「世界市場」,同樣擁有龐大廉價勞動力的東南亞各國,成為中國經濟轉型佈局的「腹地」,台灣的「黃金十年」對於工人來說,極其險峻,一方面,我們面臨的,是捲入東亞地區資本稅、關稅、工資的削價競爭,另一方面,則是在出口導向發展底下,龐大的中國資本市場熱錢流入,造成股、匯、房市的炒作,帶來通貨膨脹的隱憂,以及貧富差距的持續擴大。

亞洲各國基本(最低)工資鬥爭,是同一場鬥爭

在上述的條件下,我們發現到了,不僅包括東南亞各國移住台、港、星、韓等國的勞工,也包括東(南)亞各國國內的工資水準,因為區域經濟的緊密整合,使得亞洲各國「基本(最低)工資」的鬥爭,已經漸漸變成「同一場」鬥爭,也就是說,只有同步地拉升東(南)亞各國國內與移住勞工的工資水準,才能夠對抗國境之間,工資向下競爭的趨勢。而正是因為跨國間勞動力價格的巨大落差,造成如林建山所說「國際之間的勞動力是可以流動的…勞動力要用國際價格來買」的條件,而這個遠低於本地工人工資的「國際勞動力價格」,正是壓低工資、促動資本外移的元兇。

也許,目前如台、港這樣的政府,還不至於敢公然違背國際勞工公約,讓(工廠)外勞的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明白表示「脫鉤就下台」的態度;但是在台、港家事外勞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政策犯規的方法很多,在立委、工商團體,不斷「撞擊」的條件下,威脅始終存在;就以最近經常被提及的「多元基本工資」為例,會不會從「城鄉」差別的討論,變成「自由貿易港區」內外的差別?政府只要宣佈港區不分本外勞,適用與港區外不同的基本工資,然後(暫時)不降低本勞的薪水,這樣,就像「家事工不適用勞基法」的結果一樣,達成脫鉤的目的、同時避免港區內本勞的反彈(而且王如玄也不用下台?)。

談到這裡,我們才能重回基本工資鬥爭「現實性」的討論,首先,勞委會找上桌談判的這些總工會,缺乏現實性,所謂的代表性,也徒具形式;究其實質,則是最不具代表性的,也因此,在這一次的基本工資審議,所謂「社會對話」,是失格的;接著,由於基本工資具有政策工具的「社會性格」,與一般「工資協商」的性質不同,國家放手,由勞資協商議價的理由也不充份,政府必須對基本工資的定價,負起完全的政治責任。

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將基本工資的「現實性」重新找回來;除了體認到本地非典型勞動者薪資的提升,才是「消滅」非典型勞動的威脅外,更重要的是,得要從工人整體的利益,特別是在區域經濟體系下,資本利用「勞動力國際價格」,作為壓低工人薪資的武器這一個事實,不僅要要求提高基本工資,更要反對任何型式的「外勞薪資與本勞薪資脫鉤」,而且需要將不同國境中基本(最低)工資的鬥爭,視作與自己薪資鬥爭的同一場鬥爭。

在全球化衝擊下,稅收與經濟成果的分配,已經呈現嚴重的偏向,到了後「東協十加一/ECFA」時代,這種情形,勢必隨著自由化的加深而日趨嚴重,這已經不是調漲基本工資可以回應的了,而到目前為止,台灣的工人運動,仍然沒有能力主動地面對廠場、企業、產業全面性的「調薪抗爭」(這大概才是各級總工會所可以思考的議題),只能停留在「順法鬥爭」的形式,如何突破這樣的困境,實在是最嚴肅的課題。(全文完)


附錄:關於「亞洲基本工資」

近年,已經有國際工運團體,提出「亞洲基本工資」的主張,以「每個掙工資的人一週工作48個小時所賺來的錢能滿足四口之家(二個成人和二個小孩)的生活」為標準,針對以紡織業為主的勞力密集型國家(當然,像台灣、香港這是不算的),以世界銀行「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公式計算,將「亞洲基本工資」設定在475 國際美元(international dollars;這個數字大約8,200台幣),可以作為參考。資料來源:「亞洲基本工資,Asia Floor Wage」。
國家 貨幣 最低月工資
當地幣值
最低工資
PPP$
亞洲基本工資
當地幣值
亞洲基本工資
PPP$
孟加拉 塔卡 1,662.50 66.50 10,754.00 475
柬埔寨 里耳 189,000 117.03 607,311.25 475
中國 人民幣 900 217.39 1,638.75 475
印度 印度盧比 3,900 243.75 6968.25 475
印尼 印尼盾 880,100 209.90 1868,773.50 475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盧比 6,750 143.47 16,705.75 475
泰國 泰銖 3,820 224.71 7566.75 475

2010基本工資鬥爭: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