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行、交行遞件 申設在台辦事處

2010/09/08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09.08 03:39 am

大陸中國銀行及交通銀行昨(7)日向金管會遞件,申請來台設立辦事處,成為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金融市場雙向開放以來首例,意謂兩岸金融開放的啟動,有助於本國金融業加速西進。

符合金管會訂定的標準,可申請來台設辦事處的陸銀共有五家,包括中國、工商、建設、交通及招商銀行,據了解,招商銀行在內的多家陸銀都有意來台,但大陸銀監會一開始就鎖定優先讓中行、交行登台,日前先與金管會聯繫、展開預審的陸銀,也只有中行及交行兩家。相關官員指出,兩家陸銀最快下月可獲准來台設辦事處,一年後便可申設分行、在台經營業務。

去年7月立法院財委會MOU觀察團拜訪銀監會時,銀監會主席劉明康便主動提及,希望台灣可同意兩家大陸銀行登台。與會立委說,劉明康沒有直接說是那兩家陸銀,但談話時提到中行及交行兩家跟台灣的淵源較深,中行是中國商銀(ICBC)前身,交行則是台灣交銀前身(ICBC和交銀後合併為兆豐銀),當天銀監會更特別花了20分鐘介紹這兩家銀行,還說這兩家銀行對來台設點已經作好準備。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棟樑表示,金管會將在確保國內金融穩定的前提下,審核這兩家陸銀的申請案,並在近期洽商中央銀行意見;一般外商銀申設辦事處案的審核時間平均約一到兩個月,但每家情況不同,如果需要補件,時間就會久一點。

據了解,中行、交行是在金管會完成預審,確定條件大致沒有問題後才正式遞件,應可很快拿到金管會的許可函。中行先前更已多次託仲介尋找在台辦公室適合地點,有意將辦事處設在台北101大樓。

官員指出,繼中行、交行後,未來也不排除有第二批陸銀申請來台,預料年底前陸銀很有機會在台設立辦事處;辦事處無法經營業務,但對兩岸金融市場發展極具意義,因為台資銀行登陸設辦事處已多年,陸銀本次則是首度登台設點。

【2010/09/08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