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銀要來囉! 中國銀行、交通銀行遞件來台設辦事處(2010/09/08 10:10)

2010/09/08

中國工商銀行總經理李衛平、中國建設銀行副行長范一飛、中國銀行副行長周載群、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楊琨等4人在銀聯卡在台開通典禮上也當場拿出銀聯卡,花2000元刷卡購買翠玉白菜複刻版。(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6家銀行獲金管會核准登陸設立分行,並已陸續向大陸銀監會遞件申請。金管會也透露,大陸包括中國銀行、交通銀行也正式遞件申請來台設立代表人辦事處,這也是首次有大陸商業銀行來台申請設立據點,若相關資料齊全並符合相關設立條件,金管會預估1-2個月可完成審查。

金管會銀行局指出,中國銀行與交通銀行目前為中國大陸排名前五大銀行,中國銀行在中國地區有37家一級分行、9633家分支機構,在美國、日本與新加坡等18國家擁有海外分行;交通銀行在中國有2640家分支機構,並在7個國家設有海外分行。 

對於中國銀行及交通銀行的申請案,銀行局表示,將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金融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展開資格條件審查與書件審核,並會在近期詢問中央銀行意見。

至於何時可以審查完成?銀行說,根據過去經驗,約大概需要1至2個月,不過,還是要看個案資料是否備齊,若需要補件,或在審查過程發現需進一步了解溝通,就可能要花更多時間。

其實金管會目前已核准土銀、合庫、一銀、彰銀、華南銀、國泰世華銀的大陸辦事處升格為分行,這些銀行也都陸續向大陸銀監會遞件,希望能趕在今年底成立分行,如今金管會也受理大陸銀行來台設立辦事處,兩岸金融往來將更加密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