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最快明年初實施

2010/08/31

2010年 08月 31日 00:00 中國窗

【商報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天對最低工資委員會達成共識感到高興。他又指,提交最低工資附屬條例的時間表不變,會於10月中提交立法會討論,相信屆時市民便會知道工資水平。最低工資委員會建議的最低工資水平,如果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預計年底會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例,最快明年初實施。

張建宗表示,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就首個最低工資的水平達成共識不容易,也充分反映出大家的包容、協作和互諒互讓。他指,委員會是按四項重要指標來衡量最低工資水平:第一要防止工資過低,這是立法的原意;第二要避免低薪職位大量流失;第三是不要窒礙經濟的發展;第四是不要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競爭力。

最快料10月揭盅

最低工資委員會下一步要去完成報告。張建宗表示,在收到報告后,就要經過行政會議審議、及由行政長官作決定。但無論如何,時間表是維持不變的,即是說立法會10月13日復會后,勞工及福利局會把刊載有最低工資水平建議的附屬法例盡快引入立法會。一切順利的話,相信明年上半年稍后時間全面落實最低工資。

張建宗昨天下午到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探望於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中受傷留醫的傷者陳國柱和易小玲,他之后會見傳媒作上述表述。

户主與外傭關系未受冲擊

對於早前有菲傭團體指,至少三名菲傭被解户或不獲續約,菲律賓駐港總領事接受菲律賓傳媒訪問時說,人質事件發生后,有兩名本港的菲傭被解户,但同事件無關。其中一宗個案是户主希望自行照顧子女;另一宗個案是户主不滿意外傭表現。張建宗強調,香港户主與外傭的勞資關系,并沒有在人質事件后受到冲擊。

他又指,政府於上星期三公布外傭的最低工資水平,與馬尼拉人質事件無關。他表示,政府有既定機制及程序調整工資水平,與人質事件時間重疊,純粹是巧合,并非「混水摸魚」。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