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權利評鑑
7成大學不及格

2010/08/26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毅丰 由高師大、長庚大學、高雄大學、中山大學、台灣師大、台大…等各校學生組成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學權評鑑小組)」,以學生自治、宿舍規範、學生權益、勞動權益、教育私有化、性別平等、校規等七大類別作為指標, 調查全國65所大學院校中「學生權利」的水準,8月25日調查評鑑結果出爐,有7成學校不及格,軍事管教、高學費等問題層出不窮。

一般被視為國內「頂尖」的台、清、交、成等大學,在學權評鑑之中都在十名之外,台大只拿到第13名、交大第15名,分數不及格的清大和成大則並列第22名。學權小組批評,目前的大學評鑑是以學術的量化表現為指標,譬如論文發表、被引用數量等,校方靠此增加學校名聲,而相對漠視學生權利。

教育私有化 大學強化階級複製

學權評鑑結果指出,以教育私有化這項指標來看,台大和成大的表現也最差,學費在15年之間從13930調漲到25230,漲幅高達81%,在65所大學院校中漲幅最高,再來是中山大學、交通大學調漲78%;其餘國立大學漲幅也多在50%以上。然而,這段時間的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僅漲不到20%,可見學費漲幅高得離譜。且總體來說,拿國家經費補助較多的國立大學,學費調漲幅度反而遠超過私立大學的10~30%。

學權評鑑小組指出,高學費只是填補了政府減少補助大學的經費,這樣一來,學校教育資源沒有增加,反而提高了人民教育成本,加劇高等教育的階層化、私有化。另外近來價格昂貴、甚至可能排擠傳統宿舍床位的BOT宿舍,影響學生居住權,使得就讀大學變得更昂貴而困難。

這次評鑑也將勞動權益納入調查,發現有近八成的大學,目前並沒有機制協助學生爭取打工時應得的權益。學權評鑑小組認為,掌有行政資源的大學校方應提供學生相關的法律諮詢,甚至建立申訴管道,陪同、代理打工學生向違法不肖雇主爭取勞動權益。小組並指出了目前「校內工讀」被用以替代「校內既有行政人員」的趨勢,有些學校將一個月薪35000元的行政人員工作拆給工讀生做,只給時薪95元、還不替其加保勞健保,節省了將近一半的薪資成本。

懲處集會活動 大學「戒嚴中」

「禁止學生集會遊行」、「學生刊物須經校方審查許可」、「鼓動學潮學生應記大過」、「服儀檢查」等戒嚴時期的規定,經調查發現竟仍存在今日許多校園中,有6成大學的校規明文禁止集會遊行,例如中山醫學大學規定:「在校內主辦未經核准之集會或活動者。予以小過處分」,彰化師範大學規定:「未經學校同意,利用學校名義從事請願、集會、遊行活動者。予以大過處分」,罰最重的大同大學甚至規定:「鼓動風潮、聚眾要脅,滋事請願遊行者。予以勒令退學。」如此等於禁止校園內的任何異議,被學權小組批評是「大學戒嚴中」。 

全國教師會諮商輔導處主任兼政策研究員李培裕說,目前社會上一般的基本人權,在校園竟不被重視,教育部應有所檢討。清大清華學院助理教授李天健肯定學權評鑑「從權利切入,但談的不只是權利」,也碰到整體教育問題,他認為重視學權的意義,在於告訴社會,高等教育不應只培養學術、在生活面向上卻要求學生只要「井然有序」就好,更重要的是「學生面對生活,能不能成為有力量的行動者?」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則以台大為例指出,校方重視排名,卻忘了學校的主體是學生,「今天這群學生是反過來評鑑這個沒有把自己當作主體的學校。」她也肯定學權評鑑也納入了勞動權益和性別平等這兩項指標,提醒了大家學生也有階級、性別的差異,這些差異不是在校園就真空。

學權評鑑小組隔日(8/26)帶著評鑑報告赴上教育部陳情,要求應將學權指標納入現有的大學評鑑,不過教育部以集會活動未申請為由,拒絕讓到場學生進入教育部陳情、拒絕給予任何具體回應與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