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坑工讀生 時薪剩17元

2010/08/25

未達業績遭扣薪 工作230小時只領4千

2010年08月25日蘋果日報

鄭姓大學生昨出示打卡紀錄,控訴工作230小時只拿4000元。許敏溶攝

【許敏溶╱台北報導】補教業又爆爭議。就讀淡江大學的鄭姓學生上個月在台北巿儒林補習班打工,工時將近二百三十個小時,但業者卻以未達業績為由扣薪,最後只拿到四千元,時薪只有十七點四元,鄭姓學生昨天痛批業者壓榨工讀生。對此北巿勞工局表示,業者預扣薪資當違約金已經明顯違法,最高可罰九萬元。

鄭姓學生昨在青年勞動九五聯盟陪同下舉行記者會,鄭生表示,上月到儒林補習班打工,主要工作是打電話招生,薪資說好每月工作滿二百三十六小時、底薪二萬元,每招一人就可加領二千元的獎金。

業者嗆:你去告啊

但到了月底,業者竟以鄭姓學生只招收到一名學生,業績未達到招生十人的標準,就以每人二千元乘上九個缺額,先從薪資中扣掉一萬八千元,致使該月僅領到四千元,平均時薪十七點四元,遠低於法定時薪九十五元。

鄭姓學生說,日前他向儒林補習班要求返還薪資,還被嗆:「你去告啊」、「這邊工讀生是沒有薪水的」,心中感覺既氣憤又無奈。

「最高可罰九萬元」

儒林補習班昨強調,一切依法,將盡速和鄭姓學生協商。北巿勞工局科長吳海燕說,昨已向補習班了解狀況,目前確定業者預扣薪資當違約金已經違法,其他部分還要詳查。

由於雙方會進行協商,若協商不成,勞工局將介入處理,最高可罰業者九萬元。 打工爭議申訴管道

●勞委會:0800-085-151 ●各縣巿勞工局處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電話(02)2358-2109、電郵信箱[email protected]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