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玩殘環評,環團靜坐抗議

2007/07/19
苦勞網實習記者

「環保署自失立場,配合開發單位以拖待變,民眾只好靠自己的力量走上街頭保護環境。」行政院環保署今日(7月19日)上午召開這一屆環境影響評估委員任內最後一次會議,環委徐光蓉與前環委詹順貴因環保署迴避重大投資案不審查,頭綁「環評已死」紅布條,在環保署門口靜坐,抗議環保署與財團同聲一氣,形同「自廢武功」。

徐光蓉表示,環評大會前累積未審查的案件已達26件,最後卻僅送5件「無關痛癢」的案子,專案小組已經作成決議的重大開發案如台塑大煉鋼廠案、集集共同引水計畫案等卻未排入議程。

徐玉蓉指出,包括台鋼案、台26線案、桃園煉油廠案等經過專案小組決議後,皆超過4個月處於預備提會的狀態,遲遲未送環評大會審核;另外像是集集共同引水案、竹科宜蘭園區案,也分別超過2、3個月。徐光蓉表示,過去專案小組決議後的案子往往一週內就送大會,如今環保署拖案不送,居心可議。

徐玉蓉表示,照這種拖案的情況看來,她擔心重新遴選後的環委若定見不足,恐成「橡皮圖章」,輕易通過幾起懸而未決,具爭議性的開發案。

原在環保署13樓參與環評大會的環委文魯彬,也在開會中途下樓向徐玉蓉、詹順貴致意,並將《環評法》和《環境基本法》當場撕爛,宣稱「台灣環保重返戒嚴」。

「環評已死。」徐玉蓉表示,從今年初開始,環保署協助業者「以拖待變」,重大開發案擱置不送,等待下屆環委將案子「重現生機」的企圖十分明顯。雖然名義上是環保署,卻未秉持環境優先的立場,形同「自我了結」。曾在10年前參與反核四靜坐的徐玉蓉說,既然環保署職責不彰,對台灣環境不安的民眾只好重返街頭,走10年前抗爭的老路。

特地前來聲援環委的雲林縣生態保育聯盟秘書長邱千芳,也表達「反六輕用水」、「反湖山水庫」的立場。邱千芳表示,六輕持續超量用水,就算蓋2座湖山水庫都不夠支撐用水量。邱千芳說,雲林縣是農業首都,但六輕進來後,不僅龐大的工業用水量排擠當地產業,且造成空氣和水質的嚴重汙染、漁貨量銳減,沒有創造多少工作機會,回饋地方的承諾也付之闕如,卻付出難以計數的社會成本。

邱千芳也帶領學生演出行動劇,喊出「台灣GOGOGO,台塑NONONO」的口號,諷刺台塑企業如大烏賊般,隨意噴灑汙染物質;也諷刺陳水扁政府就像軟腳蝦,對六輕違反用水的處罰數次延緩,甚至撤銷罰款。最後象徵性的致贈「蚵牌」威而鋼給環保署長,希望環保署「硬起來」。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