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情未果 怪手伺候
苗栗大埔農民再度北上控暴政

2010/07/0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寧

苗栗竹南大埔農民於23日北上陳情後不久,還未等到回覆,農田卻立即遭到苗栗縣政府派來的怪手與大批警力破壞,氣憤的農民忍無可忍,帶著被怪手挖起,失去土地、無法收成的稻穗,於30日再次來到台北,分別前往行政院與總統府抗議。同屬苗栗縣、因後龍科技園區而同樣面臨失去土地危機的灣寶社區也來聲援。

縣府不顧大埔農民向總統府、監察院的陳情,28日早上八點左右,派出一百多名警力和十幾台怪手,侵入農地大肆開挖。多位農民為保護家園與警方數度展開激烈拉扯,一名婦女遭四、五名警察強拉上車載至竹南外埔。警察更禁止農民靠近農田拍照存證。縣府粗暴無理的行為讓自救會成員忍不住泣訴:「我反對家園被徵收有罪嗎?我保衛我的家園有罪嗎?」

最初由群創光電擴廠需求而起的土地徵收案,在群創2009年與統寶光電合併後,暫無土地需求。大埔自救會質疑,既然需求不存在,為何縣府還跟農民搶地?要求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重審徵收案。

見到大埔自救會在短短一週二度陳情,已多次北上的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感嘆,這是所有台灣農民的悲哀,「我們並非反對經濟發展,但真的有必要為了工業區而毀壞農地嗎?」

儘管總統府表示中央不干涉地方政治,自救會仍提出三點訴求:要求縣府立即停工,別讓居民繼續活在恐懼中。並希望馬英九總統能在一個月內到大埔看看。最重要的是,縣府應修改徵收計劃。

中央的漠視、縣府的殘酷、財團的短視、社會的沉默,讓農民遭受一次又一次打擊。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激動地說,這是一場集體結夥的暴力事件!他們是台灣社會當代的滅農集團!

或許這五公頃的土地,在財團眼裡,是廠房,是錢,但對大埔的農民而言,是稻米,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