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機構併購不裁員?蔡友才:官僚沒國際觀

2010/01/14

中時電子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2010-01-14 02:21

勞基法修正規定金融機構「併購不能裁員」,永豐金執行長蔡友才昨重炮轟擊:「官僚體系沒國際觀,是產業競爭力的悲哀」,表示其立場並非支持裁員,但以法律限制商業行為,將造成台灣金融產業發展「倒退嚕」。

勞基法修正草案一出,金融界議論紛紛,金融圈預估,未來金融機構合併都會受到衝擊,而擺在眼前的南山、大都會人壽出售案,都可能受勞基法修法影響,出現難以預料之變數。

蔡友才表示,金融海嘯發生後一年半,經濟大幅衰退、國民所得沒有成長,「但銀行少了幾家?」除日前標售的慶豐銀,台灣幾無銀行退場,就此整併速度,未來要怎麼與國際性大銀行競爭?

曾任財政部金融局副局長,合庫、中國商銀、兆豐金總經理的蔡友才,雖長期在公部門、公股背景之金融機構服務,但對於勞委會前提出之勞基法修正案,仍難掩憤怒,不諱言表示「很氣」。

蔡友才強調,台灣銀行家數過多、規模太小,不靠購併無法擴大規模;但購併後裁不裁員,應該由兩造依照市場機制、自行評估,不能用法律牽制商業行為。勞委會此舉只會延緩台灣金融機構合併速度,也害到勞工,百害而無一利。

蔡友才更直批,官僚體系的悲哀,就是愈來愈走向社會主義,金融合併也開始走社會主義。

再這樣下去,「有一天大陸官員,要來台灣學社會主義,但台灣官員反而要到大陸學資本主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