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的新思潮」──2010兩岸四地高峰論壇 活動發佈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6/13
資料來源: 

由台大、師大、台科大、北教大、海大、台北大六校學生會主辦,高師大學生議會協辦,並與香港城市大學共同合作的「新世紀的新思潮」---2010兩岸四地高峰論壇,即將在7/3登場。這是首次由台港數所大學學生會主辦的兩岸論壇,來自兩岸四地各校的學生會幹部,將先於香港城大進行為期一周的論壇,然後於7/9移師台灣,最後由兩岸四地的學生會共同發表「新世紀的新思潮」宣言。

隨著兩岸近年各方面交流均日益旺盛,使得大學生之間的往來也變得頻繁,陸生來台的議題正討論得沸沸揚揚,而大陸的短期交換學生,早已出現在各大專院校當中,各式各樣的「兩岸交流團」,也早已屢見不鮮。

「交流團雖多,但其實深度往往不足,而且總是我們過去。」媒體組組長,許仁碩說。不僅是台大,各校學生會在近年兩岸交流的經驗中均發現,這些活動多半由大陸方面主導,從未有台灣方學生會主導,邀訪大陸港澳學生會來台的例子。受限於兩岸的許多落差,在議程設定與發言內容上,總有許多侷限,而難以談得深入透徹。而對大陸學生而言,苦於來台的重重限制,也讓他們對台灣的了解,多半僅能夠過官方說法或傳播媒體。

基於上述的交流經驗,便產生了本次活動的宗旨:「促成更深入的交流與彼此了解,並就各種兩岸青年相關的社會議題,負起新世代學生會所應負的社會責任。」本次活動預計邀請大陸20所、港澳合計10所,以及台灣串連的7所主/協辦學校學生會,先於香港討論文化、環保、民意、經濟、創意產業等議題後;來到台灣,預計造訪台北、高雄、台東、基隆四個城市,並分別就歷史、風物、多元社會、校園公共事務等方面聽取演講,並交換意見。

而整個活動的重頭戲,是在最後一天,也就是7/17,將會由所有的與會代表,在經歷了兩周的聽講與討論之後,經由充分討論的審議程序,決議出重要議題,共同發表一份共識宣言。「『學生會』的特殊性,就在於我們可以,也應該要有所行動。」媒體組組長許仁碩表示強調,「所以單是認識問題還不夠,身為學生會的我們必須要有所主張,進而尋求『行動』的可能。」

首次由台港數所學生會聯手舉辦的青年論壇,希望將兩岸學生會的交流,拓展至前所未有的深度與廣度。而台港兩地相對開放,強調平等對話的社會環境,正是促成這場盛會的重要條件。今年暑假,兩岸青年將在香港與台灣,學習、辯論、激盪關於未來行動的想法,最終立下「新世紀新思潮」的歷史里程碑。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如果

星馬 學生

觀察團

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