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團體帶輓聯赴鴻海總部 悼念富士康工人
要求檢討富士康管理制度 終結殺人的生產線!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5/27

時間:2010年5月28日上午十點

地點:鴻海科技集團門口(臺北縣土城市土城工業區自由街2號)

新聞聯絡人:

自主工聯榮譽會長 林子文0936-273948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林碗茹0952-731684

從2010年1月開始,中國大陸富士康工廠員工接連在廠區內跳樓自殺事件,也才終於抖出國際一線高科技代工大廠裡,精密而無人道的管理手段──不僅在生產線上控制生產速度與品質,還要在下班後嚴格監視員工情緒、人際關係的「良率」,如今又將問題指向個別員工的心理健康。郭台銘前天帶著大批媒體進入深圳龍華廠,卻全程避談軍事化管理的問題,也因此無法真正制止下一個員工自殺事件。對此,五月二十八日早上十點,台灣的勞工團體將帶著輓聯與鮮花祭品,到土城鴻海科技集團總部門口,悼念半年來在富士康工廠裡死亡的員工們,也要聲援富士康各廠區的員工們,別再以自殺作最後的抗議,工人們還應該留一口氣,繼續揭露真相、讓國際間繼續關注富士康工人的勞動處境。

富士康宣稱,為了防範所謂「年輕、抗壓性低」的農村工人跳樓自殺,祭出六大措施,派駐心理醫師和社工人員,更用編組、性向測驗等機制更嚴密地監視員工的一舉一動。郭台銘帶著大批媒體進入富士康龍華廠採訪拍攝,讓各種休閒紓壓設施曝光,我們要追問郭董:在七秒一個步驟的生產線上、超過十個小時的站立工作、每月幾乎上百小時的加班之後,這群離鄉背景、背負養家重擔的工人們,每天闔上眼睛之前,除了滿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誰還有力氣走過重重監視系統,去作心理諮商?郭台銘前腳離開深圳,富士康繼續傳出第十二、十三跳,顯示軍事化的管理手段、沒人性的生產流程,才是殺人關鍵。台灣的勞工團體呼籲富士康別再寄望高僧鬼神,該誠實檢討勞動現場的管理技術如何擠壓了廠區工人的喘息空間與社會關係,而國際一線代工廠的地位,是不是一定要拿工人的命來換?

行動發起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苦勞工作站、青年樂生聯盟、新海瓦斯工會、世新大學社發所、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自主工聯、台灣勞工陣線、洋華光電工會、高科技冷血青年、勞動家長協會、基層教師協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反中科熱血青年……(陸續增加中)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5/28

臉書討論

回應

綁約5年是自殺主因...
在台灣....竹科自殺的是無人聞問的
更別說是上新聞專題....政府也不曾說一句話

有必要作如此聳動的行為嗎? 對富士康的員工有任何幫助嗎? 如果只是想炒知名度, 拜託! 先提出具體的辦法來好嗎! 批評別人很容易, 但對富士康的員工的意義何在? 他們工作在其中, 生活在其中, 比我們都更清楚理面的好壞, 如果不瞭解其中的實際狀況, 就大張旗鼓的瞎起鬨, 這等於是在消費富士康的員工, 消費這10條生命 (2位生還), 豈不比你們口中的郭台銘還不如! 難到是為了向郭先生討點盤纏嗎? 看了讓人火大!

你們是否有深入去了解那些個體真正面臨的問題, 只看到你們以片面的新聞報導, 加上你們的主觀價值認定, 只是看到你們在消費那些消逝的寶貴生命, 你們對於台灣勞工真正的價值有什麼幫助嘛?

恐怕去 OEM 品牌的專賣店抗議會更有效果

請消費者不要購買鴻海代工的產品

鴻海誰都不怕 , 就怕客戶

會不會管的太多了?
這些自殺事件是發生在台灣嗎?

台灣鴻海出事了嗎?老闆沒出面滅火嗎?

需不需要闖知名度到這種地步?
今天要是 台灣的公司出這種事,
你們再出面,不行嗎?

如果真的有種,去抗議大甲鎮瀾宮呀!
擔保你們屁都不敢放一個!!

給樓上沒腦筋的人:

原來所謂的正義感是那麼容易取得,要批評與指責他人行動的正當性是那麼輕鬆且容易,只要搬出陰謀論就可以了!只要他媽的直接套上闖知名度和向郭先生討點盤纏的大帽子就可以了,正義原來是那麼廉價啊!

有本事就出面詳細澄清自己沒有壓迫勞工或該體系沒有問題啊!有本事就去證明這個組織是在搞陰謀啊!明確指出他們弄錯了啊!只會在那邊沒有意義放砲!

to ben90101305:
正義是站在你這邊嗎? 憑什麼你以為別人是陰謀論?
試問,現在事情的真相明白了嗎?

別說是你,恐怕連富士康的高層,都一頭霧水!
人命關天,任何人都不能否認。

但你不覺得這些勞工團體,沒有其他目的嗎?
是不是不要隨著新聞媒體起舞呢?

鴻海有錯就該罰,但如果不是呢?

昨天的抗議集結難道就算誤會一場嗎?

正義也不是你他媽的這種人,值得談論及擁有的。

難怪,人家說台灣剩下的是「理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