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環評審查
決議風險評估另設專家小組

2010/05/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環保署今(27)天上午舉行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園區「專案小組第六次初審會議第二次延續會議」,決議將有關健康風險評估之部份,於一個月內另成立專家小組,對評估方法、內容進行討論之後,才會再繼續進行專案小組會議。 遭阻擋民眾再度爆發衝突

4月29日,環保署在第六次初審會議的第一次延續會議決議,往後不再接受民眾進會場發言。但今天會議仍有來自后里鄉的農民代表、環保團體成員,希望進入會場,卻遭到阻擋,一度在環保署樓下與警衛發生推擠衝突,最後只被安排在一樓的旁聽室內邊舉著抗議標語海報,一邊旁聽。

后里鄉公館村村長馮詠淮,雖然理論上也屬於機關代表,但仍然不被允許入場。他拿出了開會通知公文,表示是代表后里鄉公所前來,承辦人員卻表示,他還需要鄉長簽「委託書」,才能夠正式取得代理資格,而不能只憑公文進場。馮詠淮一度氣憤大喊「根本是鄉長不讓我進去開會」,使得這段看似程序瑕疵的插曲,透露出地方角力的火藥味。

P1080386 (被拒絕進入會場的農民與環團代表,在環保署門口靜坐抗議。湯智凱提供。)

大安鄉:生雞蛋無,放雞屎有

在獲悉中科三期的廢水流放專管,將經過大安鄉境內排放到沿海地區之後,大安鄉公所就積極的爭取參與環評會議,大安鄉鄉長莊圳表示,居民在得知消息後,都非常擔心,流放專管一旦因地震等天災發生破裂,污水勢必污染居民仰賴的地下水,使得大安鄉民根本是「生雞蛋無,放雞屎有」,沒有產業,卻得承受污染。

根據中科管理局所提供的資料,后里園區下游鄰近鄉鎮的自來水普及率,后里鄉為94.89%、大甲鎮為84.67%,大安鄉卻僅有17.95%。開發單位在簡報中輕描淡寫的寫著:「居民大多購買加水站之飲用水使用」,但從鄉長莊圳憂心忡忡的一席發言可見,中科管理局不太了解一般的老百姓都怎麼過生活的。

大安鄉鄉公所建設課課長張燿東接著拿出一張民眾所拍攝的照片,指出放流專管的施工充滿瑕疵,中科管理局雖然回覆會用混凝土補強,事實上卻只用「超低強度」的CLSM材料隨便補一補。張燿東接著氣憤表示,「如果這些廢水沒有污染,何必千里迢迢、花三十億設專管排到大安溪?幹麼不直接就地排放?」他進一步指出,爭議、瑕疵這麼多,加上廢水放流專管預計要民國100年9月才會完工,廠商卻已經率先營運,「為何中科三期不先停工,先把程序走完?」

DSC03565 (預計民國100年9月才會完工的中科三期廢水排放專管,沿著后里鄉最終排放到大安鄉的大安溪口,全長17公里,耗資三十億。翻攝自中科管理局簡報。)

但在場所有環保署人員,以及環評委員顯然沒聽到這個問題,也不打算回答這個問題,審查仍然繼續。

環委:開發單位別再騙老百姓

由於中科三期自始沒有停工的打算,有位環評委員表示,因為審查過程中,開發行為也仍然持續,使得環境狀況呈現「動態」而不再是靜態。因此環委要求開發單位在往後的審查中,繼續補充最新的「環境動態資料」。

雖然環保署作成的環評結論遭到最高法院撤銷,是有史以來頭一遭,「賜予」了環保署解釋一切法令、程序的至高無上權力,但讓案子可以一邊開發、一邊補充最新污染情況、一邊審,這樣的情形,也許是走遍全世界也找不到的「台灣奇蹟」了吧。

此外,針對目前替代的放流水排放點—牛稠坑溝究竟是否有農業引灌的事實,中科管理局雖然在簡報中提出了實地勘查的紀錄,卻仍然被環評委員認為語焉不詳。中科管理局過去在會議中便不斷強調,牛稠坑溝不是農田水利會正式引用的灌溉水源,因此對於「私自引水灌溉的農民」(這是中科管理局所使用的稱呼),也未見其提出協助改善的方案。

一名出身台中縣的環委指出,若非大甲溪的水被石岡壩攔截,造成下游無水可用,農民也無須使用牛稠坑溝的水。他表示,「用水問題是中科案的關鍵」,之前水利署不斷聲稱,「大甲溪—大安溪聯合供水計畫」並非專門為中科用水所設置的方案,但事實上就是,否則根本沒有必要在中科三期園區旁設置那麼大的蓄水池,而且此供水計畫一旦執行,兩條溪下游的「平原生態系」也將被破壞殆盡,他也在會議上呼籲開發單位,「不要再欺騙老百姓」。

環團:審查結論,早有定案?

在今天環保署召開會議的兩天前,25日下午,在立委田秋堇聯繫下,行政院長吳敦義、環保署長沈世宏、中科管理局與國科會代表,跟后里農民代表、環保團體代表會面,針對中科三期爭議進行討論。

據了解,當天會面時,沈世宏便強硬表示,中科三期的審查「不會進二階環評,只會召開健康風險評估的專家小組會議」,與今天會議「審查結論」如出一轍,環保團體不禁質疑,「審查」根本只是幌子,「結論」其實早已定案?

而答案其實就在你我的心中,不必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