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家務工被逼吃豬肉
勞團:勞雇不對等 難維文化尊重

2010/05/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上週,台灣因發生三位信仰伊斯蘭教的印尼籍家務工遭雇主強逼吃豬肉事件,國際各大媒體爭相報導,凸顯台灣人對於伊斯蘭文化的無知,也重傷台灣的人權形象。勞委會為此重罰該名雇主,更大動作向印尼駐台辦事處道歉。

今日(5/16)下午,印尼勞工在台協會(IPIT;Ikatan Pekerja Indonesia Taiwan)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於外交部門口召開記者會,表示印尼勞工被迫吃豬肉等侵害人權狀況並非個案,呼籲台灣社會尊重宗教自由,要求政府應立即停止制度性歧視政策。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38/4614909992_d973e8ac01.jpg (攝影:張雅涵)

印尼有二億三千七百五十萬人口,為世界第四人口大國,約87%民眾信奉伊斯蘭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台灣社會通稱伊斯蘭教為回教,稱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為回教徒。古蘭經明文記載表示豬和狗為污穢不潔的動物,因此穆斯林不吃自死物,流血、豬肉,以及不唸真主之名所宰殺的食物。

目前台灣有35萬名來自東南亞的移工,而17萬名家庭勞工中,有10萬多名屬印尼籍。因為印尼穆斯林女性個性溫和,是溫順恭讓的家務工象徵,連外勞仲介公司網站都強力推薦雇主申請印尼女性。這些家務工在印尼的外勞仲介機構受訓時,除繳納一大筆仲介費,還必須簽署「我願意照顧狗」、「我願意吃豬肉」同意書,否則不能來台工作。

據官方統計,與其他國籍勞工相較,以家務工為主的印尼籍勞工可獲得的休假時數最少,除了24小時照顧年邁多病的阿公阿嬤,還必須接受雇主所有家務工作的要求,包括吃豬肉、照顧狗。有些雇主不但不讓穆斯林家務工在家裡朝拜阿拉、上清真寺,還逼迫穆斯林拿香拜神明。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64/4614279269_dc1acc602e.jpg (攝影:張雅涵)

IPIT代表、印尼籍家務工Tami表示自己是虔誠的穆斯林,但是老闆常常威脅她要「入境隨俗」,若不吃豬肉就要送回去。Ali則說,她來台工作兩次,曾有老闆告訴她「吃吃看會喜歡」、「吃豬肉不會死」,還勸她換宗教一起拿香拜拜。

小薇說她來台三次,每次來台灣都是照顧阿公阿嬤,老闆雖然對她很好,也知道回教徒不吃豬肉,但還是以豬肉食物騙是牛肉要她吃掉,讓她非常痛苦、難過。Ana更跪著懇求台灣的雇主,希望老闆們不要再逼穆斯林同伴吃豬肉,就像台灣吃素的佛教徒不能吃肉一樣, 穆斯林吃豬肉是違反教義的行為,心裡會有很大的罪惡感。

「政府辦活動找外籍勞工跳舞唱歌,並不代表台灣社會尊重多元文化!」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顧玉玲表示,台灣移工制度禁止移工自由轉換雇主,尤其家務工與雇主的合約不受勞基法保障,雇主一旦不高興,可以隨時解約將勞工遣送回國,外籍家務工完全沒有跟雇主協商的空間。在如此權力不對等的狀況下,面對雇主無理要求吃豬肉,移工只能選擇「笑著吃,之後躲起來哭」。

外籍家務工來台為台灣子女照顧長輩、盡孝道,但工作並不受勞基法保障,中國回教協會秘書長馬孝棋呼籲外勞仲介應該要負起責任,在合約中保障勞工的信仰,不應指示雇主不要讓家務工出門或休假,挑撥勞雇之間的信任。

顧玉玲強調,此事件不僅反映台灣人對多元文化缺乏尊重和了解,歧視移工的政策更強化了台灣人的無知,政府應該盡速修訂躺在立院已久的《家事服務法》,保障外籍家務工的人權、宗教自由和休假權。

回應

太讓人痛心
希望藉此機會,讓國人理解,尊重他人的宗教、文化
不要說 吃一點沒關係
這完全是從自己角度來評估
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事情

希望國人擺脫有錢是大爺的錯誤觀念
善待勞工,也善待外國勞工

我最瞧不起自以為有錢就有權的人!!
有錢就能逼人喔?
有錢就能擺臉色喔?
印尼勞工也是人好嗎?
都是人生父母養
只因為他們比較窮就欺負他們?
比你們這些有錢的人還很多
不要太自以為是!!

相關剪報整理在這邊:
http://delicious.com/tiwa.migrant/0516action

大家也可以加IPIT(印尼勞工在台協會)的Facebook喔 :P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229741185

樓上的

土財主和暴發戶很好對付
難對付的是
談吐優雅受過高等教育
主張保障人權和大自然生態的有錢人

以後你就會知道了

台灣政府聽任台灣勞工受到就業歧視,原住民,身心障,中高齡,性別,美醜身高體重,連公家機關選用多元就業,88風災臨工專案工,也要面談和過濾,並且保障給整府機關內的有人事關係的人。這樣子的政府機關連勞動基本條件都保障不了,勞工當然要記得,選票是力量,勞工是永遠的在野黨,讓執政的國民黨立委和總統,直轄市長通通落選,才能逼使執政的政客保護勞工。

政客們!要保住職業與工作,不要得罪勞工。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邱疫在TVBS節目上主張外勞工資與最低基本薪資脫鉤,大力的維反勞工利益,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羅淑雷也主張外勞工資與基本薪資脫鉤,都是藍色媒體和國民黨的藍色立法委員,勞工們!一起來把藍營政黨打濫吧!起來!

不好意思
借分享^^
謝謝呦^^

太誇張了


回教徒抗議別人逼他們吃豬肉?他們怎麼不說自己同宗教的恐怖份子強姦人質+強迫人質信回教(邪教).進入回教國家女性被強迫要戴頭巾.只有你們回教的人不願意入境隨俗.口口聲聲別人迫害你們人權. 請問到底是誰比較誇張?......說白點拉 雇主願意給你們這些人高薪來台灣做事 你們應該心懷感謝吧?有的東西吃就好了 還由得了你們挑不吃豬肉嗎?

骯髒的回教徒趕快滾回自己國家去吧.你們愛吃屎或什麼的到時和台灣一點關係也沒......歐洲一堆國家都已經被你們污染了(穆思林抗議當地要設專門供給他們採購的超商)..我可不願意看到台灣步入後塵

華人文化中~~雇主是神勞工是奴隸的關係乃是一種常識....搞不清楚這點就不要來台灣做事嘛~~再來~你們怎麼不去同樣信仰的中東國家呢?你們和他不是兄弟姐妹嗎?

至少台灣還當你們是人 中東是當你們是畜生
外勞在沙烏地阿拉伯及其他中東國家被剝削壓榨的慘況真可謂罄竹難書,在沙國,稍有姿色的女傭遭雇主甚至雇主父子聯手強暴的案件時有所聞,除了伙食差、居住環境惡劣及超時工作之外,工資竟低廉到一個月不到兩百美元。

所以 你們真的應該好好感謝台灣人"雖逼你們吃豬肉 但至少將你們當人看"

階級與種族歧視泛濫的納粹小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