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只是不失業而已

苦勞網特約記者

江先生(便利商店店員)

這一年多來,我覺得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

每天的生活都一樣,晚上10點上班、早上8點下班。今天跟昨天一樣,明天也會跟今天一樣,都是在處理很瑣碎的事情。跟以前比起來,現在便利商店的服務內容多太多了,又可以代收繳費單、也可以影印跟傳真,提款機領不到錢也要找我們,這些都是增加的工作負擔。每次遇到那種後面明明已經排一堆人,卻又掏出一疊帳單要繳錢的客人,我就頭痛。

為了省麻煩,我們店裡的影印機,一律掛上「故障」的牌子。畢竟這項業務只會增加店裡的負擔。結果有一次遇到客人抱怨說「怎麼這附近的便利商店影印機都故障?」我才知道,原來大家都這樣做。

每次看到客人在店裡面看書報,只會擔心他們會不會躲在報紙後面偷東西。遇到喝醉酒、愛說話的那種客人,我都一直在心裡催他「怎麼還不趕快走?」廣告裡頭那些服務超級親切的畫面,根本就只是總公司的一廂情願。我想客人也不期待那麼多,只要買到東西就好。服務業就是這樣,大家心知肚明,但也都需要在表面上裝出一副歡迎光臨的樣子。

不只我很厭倦,連店長自己都想不做了,只是怕違約才繼續在撐。表面上有間自己的店好像不錯,實際上不僅要配合總公司辦各種活動,就算賠錢也要做,每年還要把店面的擺設大搬風2次。這些都是自己要吸收的支出。

加盟的時候講得很好聽,說是要跟你建立夥伴關係,其實根本就是把你請來幫他顧店面,真正經營、賺錢的還是總公司。我的店長、副店長就是一對夫妻加盟的。從加盟到現在2年多,每年365天從來沒真正休息過,因為每天都得到店裡值班、跑銀行,還要訂貨。副店長本來幹得很起勁,但現在我覺得她精神越來越差、笑容越來越僵硬。所以就算我有錢,也不會考慮加盟。

我週遭的朋友也有不少在做類似的工作,像是大樓、百貨的保全、停車場的收費員,或是跟我一樣在便利商店當全職大夜班。很奇怪,這種原本應該是由那些退休的人來做的工作,現在居然有那麼多的年輕人在做?

跟我不同,店裡面那些兼職的工讀生,做得其實很開心。每次看到他們開心的樣子,就看到以前的自己。在沒出社會之前,我就已經在便利商店、速食店打工了,那時候跟他們一樣,也覺得在這種地方工作很好。可是一旦出了社會,又回到這種地方工作,即使每個月的薪水加一加,也還是有3萬多,可是我就是沒有安全感,一想到人家會怎麼看我這個工作;自己還得做多久?心裡就會慌。這種工作,誰都可以來做,國外連無人便利商店都有了。所以很沒有成就感,連自己都沒辦法肯定自己。

說起來,這分工作的好處也就只是讓你不失業而已。

建議標籤: 

回應

助人應該是快樂的 除非忙到焦頭爛額被老闆數落..
老闆多請一個人 人湧進來的時候 還有個幫手
就像在網路分享自己的東西 還蠻開心的
如果是做夜班當然就比較不一樣 可以和家人一起做
或是找朋友 薪水領少一點就好了 這樣還蠻輕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