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怎能不懂?

2010/05/06
清大社會所碩士生

責任主編:徐沛然

(註:本文經自由時報編輯修改後刊登於2010年5月6日該報之自由廣場,此處為原版)

日前學生團體「高科技冷血青年」在宏達電新機發表會外抗議,要求監督供應商洋華光電的勞動條件。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卻表示,抗議要找對對象,他不知道如何幫助洋華員工。周永明認為供應商的違法情事與宏達電無關,顯示他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認知不足。

今日,隨著垂直整合應用到各生產領域,對企業社會責任的界定也不再限於單一企業,而擴及供應鏈之間的監督。關於供應鏈當中的企業社會責任,已獲得國際普遍重視。《OECD多國企業指導綱領》就明言,「企業應該在可行情況下,鼓勵包括供應商和分包商在內的商業夥伴應用符合本指導綱領的企業行為準則。」隨後,將社會與環境考量納入供應鏈管理過程的「責任性供應鏈管理(responsible supply management)」便被提出,許多企業也開始制定對供應商的社會責任規範。以知名品牌Nokia和Apple為例,Nokia在2008年修訂他們的供應商要求(Nokia Supplier Requirements),內容包含對供應商在工安、福利、工作條件的規範,例如供應商應確保員工工時不超過當地勞動法令規範,且在自願的狀況下加班。Apple也制定供應商行為準則(Apple Supplier Code of Conduct),要求供應商不得使用童工,每週總工時不得超過60小時,且應給足法定最低工資與加班費。Apple並在今年公佈供應商責任報告,稽核102家供應商,要求違反行為準則者在九十天內提出改善計畫。Apple甚至終止和一家員工嚴重超時工作的供應商之間的合作關係。這些手機大廠紛紛展現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決心,反觀宏達電在國際上打廣告建立品牌,對攸關品牌形象的企業社會責任卻毫不重視,放任洋華逼迫員工超時加班、使用童工。

企業社會責任不只是成立基金會援助弱勢,對於生產流程中的剝削更應積極抵制。HTC手機的廣告詞是「你不需要懂手機,你只需要手機懂你。」難道宏達電高層也認為他們「不需要懂企業社會責任」?

自由時報修改後版本:企業的社會責任

高科技冷血青年部落格:http://cold-tech.blogspot.com/

回應

當我同事看到這篇新聞的時候
只聽到這"沒有剝削哪有便宜的3C產品"
"台灣不要做就換到大陸做"
此時我在想每個新的高價3C開箱文中到底是什麼意義

真的在想那些高價3C真的很便宜嗎?

至少能確定的是傳統產業製造的東西至少是一分錢一分貨

好冷血的反應.....可怕。那請他小孩去被剝削好了。

.樓上中肯

能幹大企業的人,當然都懂企業的责任,只是人性有惡劣的一面,而民主法治的社會,講究誠信原則,可是就是有自私不誠信的個體,謂之奸,無奸不成商,企業只是大奸商,不是人,更不是東西。

民主法治的另一個特色是;權利與義務衡平,能力與责任相當。要使不是東西的奸惡之徒盡責任,民主法治的社會,用的是外部管制的方式,即「他律」。

律,需要透過立法,所以幾乎所有文明的社會,在處理眾人事務上,都不外參政解決,不要內戰革命,勞工只有組黨參政,資本奴主與政客,為了不要面對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的威脅,和人身自由的成本墊高,必須在負社會责任與自私不誠信的劣根性利益間,作出平衡停損的選擇,拿台積電的張忠謀和宏碁的施振堂、聯電的潮星程,鸿海的郭台名來比較,顯然台積電能有較多的好譽,但是奸商卻佔有四分之三的高比率在佔社會四分之三納稅受薪階級勞工的便宜,政府的目的就是在使這樣的不公平得到調整,奈何勞工老是票選與資本奴主掛勾的國民黨政客當立法委員,我是失聯的孫文信徒,台灣失業的高齡傳產勞工,自從民進黨成立以來,社會弱勢原住民被提升到與陳水扁政府同高度的伙伴關係,開始有原住民委員會和原住民電視台,然而我的原住民同胞同事,仍然選擇投票給把原民當人看的國民黨,台北縣溪洲原民部落,仍然排斥民進黨的關心,豐丘明隧道的再起國家賠償案,竟然是民進黨的立法委員陳瑩,在立法院替原住民受災戶開記者會。國民黨的原住民立委佔六分之五,還有一個無黨的高金,藍營的原住民立委的社會責任怎能不懂?只是原住民自己不懂應該支持與自己土地心血相連的本土民進黨。老是讓斯德哥爾摩病症影響,老是聽從打殺祖靈的國民黨收買的原住民原民奸頭目、長老的影響,豐丘明隧道受害的原民族的頭目長老怎麼不出來抗議國民黨政權的欺騙與邪惡呢?

漢人也有出賣台灣人的台奸,客家人族群也有客族奸,弱勢勞工裡頭,國民黨早在當時極權恐怖統治時期,就收買一群工會幹部,等著當奸諜告密報告維護人權的民主人士,防阻人民發動抗爭,逼迫殺害自由鬥士,只有民進黨主政,沒有殺過任何政治異義人士,開始成立原民會,客委會,成立原民台,成立客家台,更沒有殺過任何外省人,倒是台灣人陳義雄卻槍殺台灣人總統陳水扁,陳義雄是藍營支持者,受有利益作為令台灣人羞恥的惡行,陳義雄當然是台奸,勞工裡面難道沒有奸匪嗎?

企業,是資本帝國極權惡勢力组合,對於企業的社會責任,透過收買中國幫派政權黨中的政客,立法來逃避責任,中國幫派政黨則用極權高壓洗腦教育手段,灌輸儒家孔子的奴才階級思想,來使勞工弱勢人民認命認份的接受剝削,有人說台灣的老師是王八蛋,當年還被社會攻擊出來道歉,我現在要說;支持中國黨國民黨的老師就是王八蛋。

同理,企業當然知道自己的社會責任,只是無奸不成商,企業當然要收買中國國民黨的政客,逃避責任。馬英九政權不就是騙和不負責嗎!怎能不懂?只是打從心底就是要吃你,不然你要怎麼樣!

倒要看看這政府能給什麼回應 = = 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