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阿里山
記鄒族封路抗爭(下)

2010/05/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品安

_YXK0627

這天一大早七點就醒來,我先在Avai的民宿附近散步,放眼所及是一個美麗的民宿,聽原民台記者說,這些都是Avai和家人花了十年的時間,用雙手一磚一瓦搭建而成,很多小細節都可以看到Avai家人的用心。

民宿後方就是阿里山溪,到對岸的距離足足有200公尺遠,而且幾乎看不到流動的溪水,只看到滿山滿谷的土石。水保局在社區後方用大石頭堆砌了三面高度約五公尺、組合成ㄇ字型的石牆,希冀這樣的工程能夠阻擋大自然反撲的力量。

族人透露,石牆的工程包商曾問他們:「如果淹大水的話水往哪裡排?」其實包商心知肚明,這幾面擋土牆擋不了土石流,而且ㄇ字型將像個水盆造成社區淹水的危機。然而在商言商,只要有錢賺,這種工程總會在山上重複出現、毀壞、然後再蓋。族人笑說:「政府沒辦法把我們趕走,所以要做這個是要把我們淹死!」

八點多我坐上前往行動地點的箱型車,一路以時速60公里以上的速度在山間狂飆。車子經過由紅十字總會興建的組合屋「哈莫瓦那八八新舍」稍停,讓在那裡住了快五個月的族人仙鳳上車與我們同行,她一上車就抱怨身邊有人叫她不能出來抗議,以免影響到部落向政府申請的社造補助,但是她覺得鄒族已經被逼到這步田地,再不出來發聲就要被趕到山下去了。「我死也不會下去!」仙鳳最後激動的蹦出這句。

仙鳳的擔憂也是所有族人的憂慮,因為據族人的說法,好幾處就近安置的基地已經在政府的閉門會議裡被刪除,讓他們非常擔心將會被安置到山下的永久屋去,從此遠離自己生長的山上。

由於我的報導出來後,有網友在回應裡質疑明明族人代表都有去開會,都有所謂的會議紀錄,為何族人卻批政府會議黑箱。在這裡不得不解釋一下,在很多的運動抗爭裡,政府往往會開很多很多的會,然後會讓所謂的決策在這些會議的包裝下產生,而民眾團體往往無力參與每一場的會議,而在這些會議裡也常常無法暢所欲言,就算把訴求講出來政府部門和專家學者也不一定採納,所以這樣的會議對抗爭群眾來說就是這麼一個封閉的場域,遑論有很多會議是根本不通知群眾來參加的。

回到我和Avai乘坐的這台在山路上狂飆的麵包車上,因為是白天,所以前天晚上過來的路變的清清楚楚,觸目所及,讓我暗自感謝老天昨天沒出什麼意外。一條小橋,整段十公尺的橋面掉到數十公尺的山坡下;另一段雙線道山路,其中一個車道的柏油路下陷成為一條下坡路,只是這條下坡的盡頭就是山崖,對路況不熟的車真的很有可能會開到下坡路墜入山谷。

我們狂飆不到一個鐘頭就到了行動的集合地點樂野迷糊步道,一旁的觀光涼亭早就擠滿憤怒的族人。這次出來的族人來自來吉、樂野、和山美三個部落,他們頭上分別綁上寫著「還我152」、「還我湖底」、「堅決到山美9號地」的布條,而這些布條上寫的字不只是口號,更是這些族人的心聲。

行動開始時阿里山上飄起綿綿細雨,空氣中的溼氣讓人感到煩悶,尤其是對於我這個又要做筆記、又要保護相機不被雨淋的苦勞記者。當天族人與聲援的團體加起來恐怕超過六十人,但只來了二十個左右的警察,這和以往樂生的行動動輒出動近百警力相比,有著天壤之別!警方的數量或許代表了政府看待族人的態度:「就是看衰你們!」

行動的內容就像我報導裡所寫,從原本的「封路」變成最後只剩「埋石」,我相信噬血主流媒體的SNG小組應該都有點失望,其實原本警察連埋石都不給埋的,警方宣稱:「你們的申請沒有包含埋石!」後來是在Avai等幹部現場的協調下,警方才勉為其難的讓埋石行動得以進行,這就是公部門的立場。

嚴格來講,封路確實有短暫的出現在整個行動中,不過並沒有達到「阻礙交通」的實質作用,這也讓警察可以好整以暇的面對這次行動。我跟莫拉克新聞網的阿雄調侃道:「開兩台車來擋住路,車鑰匙一拔不就得了?」當然,真實狀況往往沒有講的這麼簡單,很多事情是行動幹部必須考慮到的,而族人在行動前也必須要有更多精神上的準備,才能應付較為激進而抗爭行動。

封路也好、埋石也罷,鄒族人好歹替自己的處境發出了聲音,也許不如預期,也許有待改進,但族人們總算是打出了第一砲,但硬仗才開始,面對政府顢頇的重建腳步以及步步進逼的下山政策,把族人留在山上的意義給談清楚,才能讓社會了解原住民留在山上的意涵,也才能阻止「大礙村」的荒謬景象再次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相關苦勞報導: 災區,阿里山 記鄒族封路抗爭(上)

阿里山鄒族埋石立碑 宣示「絕不下山」決心

其它媒體報導: 堅決原鄉重建,鄒族拒當「櫥窗民族」!(莫拉克新聞網) 鄒族封路 宣示原鄉重建決心(立報) 永久屋地點遭否決 鄒族抗議(民視) 阿里山是我家! 鄒族封路抗議(華視) 永久屋基地審議未過 鄒族災民怒(公視) 揚言封阿里山公路 永久屋基地被否決 鄒族今抗議(自由電子報) 永久屋基地審議未過 鄒族災民怒(公共電視) 不滿搬遷 鄒族人封路抗議爆衝突(TVBS) 堅持原鄉重建 鄒族揚言封路抗爭(中央社) 原鄉重建遭否決 鄒族抗議(聯合新聞網)

建議標籤: 

回應

"報導出來後,有網友在回應裡質疑明明族人代表都有去開會,都有所謂的會議紀錄,為何族人卻批政府會議黑箱。在這裡不得不解釋一下,在很多的運動抗爭裡,政府往往會開很多很多的會,然後會讓所謂的決策在這些會議的包裝下產生,而民眾團體往往無力參與每一場的會議,而在這些會議裡也常常無法暢所欲言,就算把訴求講出來政府部門和專家學者也不一定採納,所以這樣的會議對抗爭群眾來說就是這麼一個封閉的場域,遑論有很多會議是根本不通知群眾來參加的。"

精彩!!

補充壹下:

學者&環團 參加 官方會議時 關鍵發言也常常被消音扭曲 轉移重點然後視而不見..

甚至 官方 當場 宣布 的 環評秘密會議結論 事後又刪改取消...

原住民遭受層疊殖民後..失語&失學的情況 歷歷在目 更需要多方探討挖掘追尋...

給 熱血 楊宗興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