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一大遊行專號 2:抗擊貧富懸殊攻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4/25
資料來源: 

第一招 最低工資 要夠養家

要求:立法最低工資,時薪不可低於33元

商界及學者經常強調最低工資會導致中老年及弱勢群體失業,但這種說法根本站不住腳。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做調查顯示,57%的現職政府外判保安員年齡超過51歲,大部份都是在政府為外判清潔及保安設立最低工資之前已經入職。換句話說,最低工資沒有影響中老年就業,即使是新入行的保安員仍然以中老年人士為主。

政府現正為考慮釐定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商界馬上出口術,指如果時薪超過24元,就會令很多公司裁員甚至倒閉。飲食界張宇人更無恥地提出時薪20元!但其實如果時薪只有24元,月薪只有約5,000元,遠遠不足以應付香港高昂的生活開支。根據國際勞工公約及世界各國制訂最低

工資水平準則,必須考慮工人及其家庭的生活開支。我們認為,時薪需達33元方能保障基層工人。

清潔服務業職工會黃來 (相片中):「我出席五一遊行的原因好簡單,因為清潔工就係最基層的工人,人工低,唔做多d 根本唔夠生活唔夠養家!唯有頂硬上返多d 工補返。如果無最低工資同工時規管,情況都唔會改善,所以我要出黎遊行! 」

第二招 規管工時 創造就業

要求:立法規管工時,每天標準工作時間訂為8小時。加班補償為正常工資1.5倍

香港在全球73個城市中,工時排名第三長,平均每年2,300小時,僅次於埃及開羅及南韓首爾。本港有近20%的工人每週工時超過60小時,即每五名工人有一人需要長時間工作,身心健康大受影響,陪伴家人及學習進修的時間都缺乏。香港人每月平均告病假高達100萬小時,可見長工時對個人及社會的禍害。 更重要的是,老闆為了減省成本,要求僱員經常無償加班,原來兩個人的工作就由一個人做,變成「有人無工做有工做死人」。在職僱員為免 失業,只好啞忍繼續無償加班,造成惡性循環。

因此,我們要爭取立法規管工時,原則上每天工時應為8小時。假如僱主有需要員工加班,則需要支付加班補償,建議為正常工資的1.5倍。這樣可以確保僱主不會無理要求員工無償加班,即使真正需要加班亦可增加員工收入。 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 Lion(相片前排右):「誰又想早上到晚黑,困在一個空間、死胡同工作。眼前只有一天天的辛勞,誰又知道?家庭難道是一個名詞?只想一天陪陪家人談天,沒有規管工時肯定做不到。51勞動節係時候高呼、係時候大叫心裡的說話。」

第三招:集體談判 保障勞權

要求:恢復集體談判權法例,確保僱主承認工會的談判地位及簽訂集體談判協議

1997年立法局通過《僱員代表權﹑諮詢權及集體談判權條例》,規定企業必須就裁員﹑更改僱傭條件等事件諮詢工會。工會可享有集體談判權﹐企業必須就工時﹑工資等問題與工會談判,工會可代表會員與企業簽署協議。

可惜,回歸後缺乏民意基礎的臨時立法會將條例取消,打工仔的集體談判權「得而復失」。職工盟提出抗議﹐並向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投訴。1998年,國際勞工組織裁定特區政府的行為違反基本勞工權利,催促政府做出補救。但政府一直充耳不聞。在沒有法例的約束下,僱主一直漠視工會及工人的訴求,令香港勞資關係長期處於不平等狀態。只有集體談判權可以扭轉企業肥上瘦下的不公平現象,為基層及弱勢員工爭取合理的工作待遇。

國泰航中公司空中服務員工會黎玉嬋 (相片為國泰工會仝人):「Respect us!Respect FAU! 這兩句口號最近在機場叫得很響亮!國泰空服員的連串行動,證明只要團結,資方最終都要讓步。我們下一階段爭取的,是外籍航員飛本地航員航線,即變相輸入外勞的問題,與廣大打工仔女的飯碗息息相關。我們不但要工會會員的參與,更需要與全港打工仔女的支持。五一遊行是空服員與全港打工仔女並肩作戰的重要時刻,我們一定會參與!」

眾志成城,一人一信要求最低工資最少$33

要求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 向政府建議時薪不少於$33

政府統計處剛於上月底公布「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供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作為釐訂最低工資水平的參考數據。代表少數既得利益者的功能組別議員張宇人,隨即高調要求將最低工資訂於時薪$20以下,惹起社會極大爭議。然後自由黨及商會等團體輪流出來測試水溫,但建議的水平都只有$23至$24之間。他們的用意明顯不過,是先大大壓低市民的期望,到最後稍微調升便盡快收割。

目前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正邀請社會人士就最低工資水平表達意見,截至日期為4月26日,之後於7月就會向行政會議提交正式建議。職工盟於今個月初開始發起了一人一信運動,呼籲市民去信要求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向政府建議最低工資時薪不少於$33。時間緊迫,我們懇請各位讀者立即透過電郵,向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表達意見。以下為一人一信的建議內容

亞洲國際家務工日2010

為爭取各地的總工會的支持,今年的五一亦定為『亞洲家務工日』,並藉以在今年六月國際勞工大會前動員家務工,顯示勞工力量和爭取 的決心。 國際職工盟亞太區 (ITUC-AP)亦呼籲其屬會於今年勞動節,支持及動員家務工,爭取家務工國際勞工公約,承認家務工勞工身份,爭取家務工尊嚴工作。

誠遨各位支持亞洲家務工日及參與五一大遊行,詳情請見上圖。 職工盟呼籲 516「五區總辭 變相公投」 齊投票 由公民黨及社民聯發起的「五區總辭變相公投」,已鐵訂於5月16日進行投票。兩黨發起「變相公投」的目的,是借今次機會讓市民就爭取真 普選及廢除功能組別,以投票進行表態。職工盟一向主張儘快落實普選,而選舉辦法要以一人票的公平原則進行。而且,我們一直認為現時立法會功能組別已成為財團老闆的私人俱樂部。一方面功能組別議員的選民基礎薄弱,有的界別更只有公司老闆才有權投票;另一方面,功能組別議員更以保護業界利益為名,與全港普羅市民的利益為敵。最近飲食界張宇人建議最低工資水平訂於$20,即為明顯例子。事實上,過去像最低工資、集體談判權及將公眾假改為勞工假等議案上,就是因功能組別議員的反對,而未能通過。

因此,職工盟呼籲所有會員,516齊投票,不要錯過機會,表態要求儘早落實真普選及廢除功能組別

界限街培訓中心每月專題講座為慶祝界限街中心的開幕,職工盟培訓中心將於未來數月於界限街中心舉辦不同的專題講座,邀請不同界別的專家介紹及分享現時就業市場的新資訊,讓我們緊貼職場發展,提昇自己的競爭力。 每月專題講座內容:

日期 講座題目 講者
2010422() 下午2:30-4:30 美容化妝 美容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
2010429() 下午2:30-4:30 中醫講座 待定
201056() 生機  
201057-8() 公平貿易嘉年華  
2010512() 品味旅遊 (水的魁力) - 行業發展 萬大偉先生 香港互動教育課程發展總監 Hong Kong Discovery 顧問
2010526() 專業花藝設計師之路 繽紛集團
201069() 公平貿易 - 咖啡篇 梁佩鳳女士 公平棧業務發展總監
2010628() 青年創業 - 漫畫家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5/0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