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社工員要求增員額、改善勞動條件

2010/04/2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RIMG0237 社工工會籌備小組發起此次抗議。攝影:徐沛然

日前,台中縣發生母女燒炭自殺意外,內政部長江宜樺曾指責負責社工不夠積極方釀成不幸。引起社會各界廣泛討論。4月23日,社工工會籌備小組與近三百名社工員,至內政部與行政院抗議,除要求政府應正視社工員惡劣的工作環境外,亦要求內政部長應針對其譴責社工言論公開道歉。

「還原社工困境,拒當代罪羔羊。」「社工也是勞工,社會一直要求社工要付出大愛,卻不正視我們的勞動條件。」一位到場參與抗議的社工員憤怒地說。動員數十名社工員參與此次抗議的勵馨基金會代表指出,政府早在民國92年就曾經提出要增加社工人數,但目前為止都沒有具體的計畫。第一線工作的社工員,在人手與資源都吃緊的狀況下,工作量早已超出負荷。她表示,據她所知台中縣的一位家暴社工,一個月甚至要負責一百多件家暴案件,就算24小時全年無休也無法負荷。

此次發生意外的保護型社會工作,其業務範圍包括高風險、家暴與兒童少年保護,是社工員中最為辛苦危險的一類,接觸到的往往是非自願性個案。此類案主家庭和社工員之間,經常有著各種緊張關係,案主也未必都願意配合社工的工作,甚至刻意迴避。社工員「訪視未遇」的情形相當普遍。而社工協助這些個案同時,自身往往也承受相當多的風險。

RIMG0241

一位擔任社工的資歷已長達十年的黃小姐(化名)表示,警方從事較危險的工作有特別的津貼,然而社工完全沒有類似的制度或特別的保險,一切風險與人身安全問題都只能靠自己解決。而惡劣的勞動條件,一年一簽的約聘顧,或是契約工,造成社工普遍的高流動率,也嚴重影響協助個案的服務品質。她強調,不是補齊人數就可以,如果不正視社工的工作條件,高流動率的問題亦無法獲得改善。「社會弱勢的結構性問題,不應該要由個別的社工來全盤承擔。」

內政部社會司司長接受陳情時表示,政府知道社會工作面臨人力和資源短缺的問題,正在研擬改善計畫。對於現場社工們要求政府官員道歉的訴求,她則說,需要帶回去和部長討論。社工工會籌備小組成員鄭天睿表示,去年曾參與五一勞動節遊行,今年也將動員更多的社工員一起行動。

相關報導: 從非正式網絡朝向正式組織 集結前階段的社工工會籌備小組

回應

世俗化社會 國家取代 宗教 成了 神聖團體同盟

當出世的 巫筮 道士 俠客 僧侶 聖女 皆已成往事

而 天地君親師 只剩 三小路用

助人的社工專業

於焉浮起

只是

Now is the time when the helping professional group(s ) itself needs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