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見勞工代表 勞工當場「面折」

2010/04/12

新聞速報 2010.04.12

中廣新聞/繆宇綸

馬總統上午在府內接見勞工團體代表,強調兩岸簽署ECFA,絕對不會談引進勞工問題,不會影響勞工就業,但出席的勞工代表似乎不太給總統面子,當場發言希望總統應該多聽勞工的心聲,而不只是跟勞工講話,以免在2012年造成負面效應。

總統在接見勞工代表時表示,台灣經濟能在世界上頂天立地,勞工的貢獻是關鍵,對失業率偏高問題,總統表示失業率是「落後指標」,雖然已在降低,但是仍然偏高,現在的經濟復甦,首先就要做到「高就業成長」。總統也強調復甦要和亞太地區經濟整合過程結合,所以才和大陸談兩岸經濟協議,總統並強調,有人說簽協議會有三百多萬人受影響,那全是「黑白講」,因為協商完全沒有談到勞工問題『它本身是一種自由貿易協定,但是不是那種很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我們談不需要談那麼久,因為量體不是很大,要一步一步來,我們叫做「架構協議」,就是要把時間拉長,衝擊減少,調適的機會增加,所以我們已經充分考慮到,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

不過,出席的勞工代表,似乎不太給總統面子,有人立即發言,當場「面折」總統,認為選後見他「比登天還難」,而且還限制發言人數和時間,他希望下次能安排長一點的時間『我不講出來的話,我擔心2012年造成負面的效應,為什麼?我們不想2012年再苦下去了,過去民進黨執政八年我們已經苦了,我們期盼你上來為我們勞工好好做些事,但是你為我們做事,要多多聽大家的心聲嘛!聽你講話沒有用,你要聽我們講話(掌聲)!這才最重要!』

發言雖嗆辣,但是還是期待多於批評,對總統來說,這也算是場震撼教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