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重返戒嚴!
工運、人權團體抗議菲國通過反恐法

2007/07/17
苦勞網特約記者

台灣解嚴20週年之際,民進黨政府投入大量資源舉辦紀念活動,宣示不要忘記極權統治對人民自由言論的鎮壓。然而7月15日在台北街頭有場抗議菲律賓通過「反恐法」的行動,抨擊政府以反恐法作為打壓異己的工具,對人權運動者與異議份子羅織「恐怖份子」的罪名,任意拘禁、搜查,猶如白色恐怖再現。而在台灣,這項法令也正躺在立法院的議事桌上,悄悄等待立法通過。

十幾名由菲律賓移工組成的移工國際台灣分部(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與台菲友好協會成員趁著週末假日,集結在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門口,呼喊著「Anti-HSA!」的口號,抗議菲律賓國會在7月13日通過名為「人類安全法」(Human Security Act)的反恐法案,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勞動人權協會也到場參與聲援。菲律賓移工表示,艾若育政府藉由政治暗殺、鎮壓進步團體的手段來穩固政權,已經使得菲律賓的人權狀況受到國際人權團體的關注。如今更通過反恐法,給軍警更大的權限去打壓政治異議言論,猶如倒退到暗無天日的戒嚴時期。

台菲友好協會同時也是東吳大學哲學系副教授的陳瑤華抨擊:「這個『人類安全法』其實一點也不安全!他們以反恐為名,合法用軍隊鎮壓社會異議份子,將來任何人都可能被政府歸為恐怖份子嫌疑犯,這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標準。」。

「我們之所以要聲援菲律賓,因為台灣即將是下一個!」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顧玉玲說明了台灣人聲援菲律賓的意義。顧玉玲表示,台灣與菲律賓有著相同命運,同樣在二次戰後淪為美國殖民地,並在美國的壓力下制定反恐法。日前台灣的外事警察對外籍配偶進行嚴格控管,在出入境時對發展中國家的人民進行篩選,這個舉動讓台灣人蒙羞。顧玉玲指出這種嚴苛的國境控管正是反恐法的規定之一。因此大家不僅要反對菲律賓制定反恐法,也要阻止台灣通過反恐法。

911攻擊事件之後,許多國家在美國的壓力下制定反恐法。而菲律賓是全球首先呼應美國反恐戰爭的國家。菲律賓在今年3月由國會通過反恐法並經總統艾若育的簽署,總統府更在7月15日宣佈反恐法正式生效。因此,今後菲律賓軍隊可能將進駐馬尼拉,加強對首都地區的監控。而軍警可以在沒有逮補令的情況下,對嫌疑犯拘留72小時。恐怖份子嫌疑犯若經審判罪名確立,可處最高40年的有期徒刑,不得假釋。但如果抓錯人,政府必須賠償冤獄每天50萬披索。

菲律賓進步團體擔心總統艾若育會藉機打壓異己,在7月15日也走上街頭,在總統府附近舉行和平示威,要求菲律賓最高法院重審「人類安全法」。

(圖片來源:KarlMarx

抗議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karlmarx_75/sets/72157600831859792/

反對「移民法與國籍法對於婚姻移民之財力限制」連署: http://blog.pixnet.net/nomoneynoid/post/6174407 (備註:顧玉玲在文中表示台灣外事警察對外籍配偶進行嚴格控管,是指政府以嚴苛的移民法與國籍法,將婚姻移民阻擋在台灣大門之外。其中,最為困擾跨國婚姻家庭的,是提出四十萬的財力證明,因此「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發起了反對「移民法與國籍 法對於婚姻移民之財力限制」連署。)

回應

不是三天前,也不是三個月前,溪洲原住民部落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以長達三十年,更早之前,為了生活而北遷的原住民族來到了都市 , 在幾經波折後 , 終於找到了與 原鄉部落環境相似的地方落腳 ( 溪洲 路原住民社區 ) .我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已長達三十年,我們與世無爭,政府卻以 (( 都市毒瘤 )) 來形容我們,抹煞我們曾經為都市繁華.站在危險的鷹架上建造一棟棟美麗的豪宅與公共建設,為了交通便利造橋鋪路,為國家外交遠赴阿拉伯工作,台灣民主紀念館兩廳院,台北101大樓…都曾有我們族人腰繫釘袋揮汗.淋雨的身影.在沒有政府資助下持續朝著目標前進 ,打造心目中的原鄉天堂 .溪洲部落裡有我們的生命奮鬥歷史 , 我們是這片土地的一部份 , 這片土地也與我們靈魂相繫 .我們的家在這裡 , 我們正面臨部落存亡的危機 , 期盼有更多的支持 , 也願祖靈護佑每一個人 !

先人努力與政府爭取原住民權益 ,我們只能感謝不能抹煞 ,政府成立專為原住民福利與權益行政之單位 ,也是為了我們原住民族得以發聲著想 ,但 ,同為原住民的行政官員卻未能將心比心的為原住民設想 ,一味為了完成對自身政治利益有利的案件 .卻枉顧原住民族為了生活為了傳統傳承努力了三十年的血汗 ,整個〔隆恩埔原住民臨時安置所 )美其名是為了幫助原住民 ,但卻都未經意願調查 ,也無完整的人道補償措施 ,就直接擬定安置作業及遷入該建案之時效 ,甚至祭出 .不登記申請就要幫我們代抽 ,如此不人道且蠻橫無理之說詞 ,就算是原住民也該享有遷徙之自由 ,原住民也是人 ,並不是他們完成政治利益的棋子 ,這樣的霸道行徑 ,豈是一個文明社會行政單位或官員該有的行事胸襟 .

此次;溪洲部落全體居民為了生存.為了一起努力打拼了三十年的這片家園,需要您的支持!我們需要您一起來加入連署的行列,如此我們才能更有力量,要求政府重視我們原住民的心聲, 或許, 我們將成功捍衛原住民族真正該有的權益...也或許…我們將為失敗而再次流離失所…但, 我們將義無反顧,為了成功為原住民族捍衛家園再往前跨一步,請支持我們的決心 !

謝謝! 再一次謝謝您 ! 請您支持此次連署行動 , 再次謝謝您 ! 謝謝

希望大家能以任何一種連署方式.表格.記明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別.身分證字號.指定連署..或電溪洲部落自救會召集人:張慶豐0919374991或執行長:章金妹0921973998 我們將傳真本部落連署表格給您.我們時間不多.拆遷在即.希望在本月16日前連署人數可達千人以上.我們才有足夠的籌碼跟力量跟政府官員周旋..原住民政府官逼著原住民搬家.情何以堪!連署人不ㄧ定要是原住民.只要認同人權與居住權都可連署..希望大家幫忙.拜託各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