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貧富懸殊五一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4/02
資料來源: 

香港是全球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區,一小撮人長期壟斷了社會的資源及權力,才會造成如此不公平的局面。今年五一,讓我們一起向貧富懸殊SAY NO!


○立法集體談判權、合理加薪;
●最低工資$33;
○訂立低收入生活補貼;
●規管工時8小時及加班補水1.5倍;
○改善零散工、合約工待遇;
●反對外判公共服務;
○支持國際公約保障家務工。


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下午2時30分
維園足球場集合 遊行到政府總部
 


低薪工友家庭開支狀況


夫妻打四份半工
日做16. 5小時難養家


海嘯過後,樓市股市不斷升溫,有報導指09年百萬富翁人數比08年增加13%,億萬富豪的資產更錄得可觀增幅。唯獨是基層的生活未見 好轉,仍然要勒緊肚皮。

低薪工人:「打一份工根本養唔到家!」

陳國東(阿東)的家庭便是一個典型例子。阿東一家六口居住在黃大仙公屋,家中有三名六至十三歲子女。任職清潔工人的他,除了正職一份 清潔工作外,下班後再到酒樓「倒餿水」,每日做足十六個半鐘,就連星期日亦要到郵政局兼職四小時清潔,每月才賺取九千元。其 妻子亦兼任保安及清潔兩份工作,每日工作十二小時,月入才七千元。

阿東夫妻二人辛勤做四份半工作賺一萬六千元,勉強僅夠全家餬口,絕少出外娛樂。但在百物騰貴下,食用及子女教育佔家中最大開支,每月 要動用妻子的積蓄補貼。現時積蓄已所餘無幾,令阿東感到十分徬徨。他更慨嘆長時間外出工作,未能盡父母的責任:「大女試過唔返學,怕 佢學壞,都想唔做夜晚個份照顧仔女,但係做一份工養唔到一個家。」

海嘯過後 就業轉差


貧富懸殊不斷加劇,不同行業的僱員經歷過金融海嘯後,就業狀況明顯變差。中港司機、碼頭工人依然要靠吊鹽水過活;金融業前線僱員海嘯 期間被減薪減福利,至今仍未回復之前的僱傭條件;地盤長年開工不足,政府卻遲遲未肯將基建工程上馬。海嘯期間被辭退的員工,即 使有幸重投勞工市場,工資待遇已大不如前,職位更是愈趨零散化和不穩定。

基層積怨加深 政府民望插水

基層市民的收入停滯不前、甚至縮水的同時,在經濟回復增長的帶動下,食物、交通費及租金等各項生活開支不斷漲價。此消彼長,基 層的困苦日益加深。但特首及一眾問責局長任由情況惡化,未見採取任何措施糾正社會資源分配嚴重失衡的局面。政府的民望及支持度持續插 水,社會上愈來愈多反對建制的聲音,反映市民對官商勾結的制度已經忍無可忍。

今年的五一勞動節,就讓基層的憤怒湧上街頭,迫爆政府總部,好讓安坐於冷氣房、不理民眾死活的特首及一眾高官,也能感受到民怨 沸騰的熱力。
 


香港貧富懸殊有幾嚴重?

1. 香港貧富懸殊全球發達地區排名第一

2009年聯合國的報告指出,全球27個先進發達地區中,香港的貧富懸殊最為嚴重,堅尼系數達43.4。堅尼系數是計算貧富差距的指 標,0代表財富絕對平均,100代表絕對不平均,數值超過40已經響起警號。香港的貧富懸殊情況比不少發展中國家更嚴重,而 且有越來越惡劣的趨勢。

香港與部份國家的比較

國家/地區 堅尼系數
日本 24.9
埃塞俄比亞 29.8
英國 36.0
美國 40.8
中國 41.5
泰國 42.5
香港 43.4
剛果民主共和國 44.4

資料來源: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2. 貧者越貧 富者越富

或許有人會說香港其實窮人不窮,只是有錢人多才令堅尼系數偏高。

但統計處的資料顯示,香港過去十多年來出現「貧都越貧、富者越富」的狀況。低收入住戶群組的收入 中位數由1999年的9,800元下降至2009年的9,000元,跌8.1%。相反高收入群組收入位中位數由29,399元上升至32,600元,上升10.9%。反映基層家庭收入每況愈下。(資料來源:統計處)

3. 企業肥上瘦下


貧富懸殊其中一個主因,是企業肥上瘦下的政策。去年金融海嘯,不少打工仔女本著與老闆共渡時艱,無奈接受凍薪加工時之苦。但職工盟翻 查上市公司的年報,發現不少企業董事在經濟不景下卻大幅增加自己的人工。

例如恆基地產董事李兆基去年逆市加薪32.2%,達1,380萬元,但旗下恆益物業管理公司的保安員卻遭到凍薪。李兆基一年所賺取的 工資(不計花紅或其他酬金),是旗下保安員一百六十年的收入!

部份上市公司董事與基層員工2009年薪酬增幅比較

企業 公司董事 2009年薪酬及增幅 基層員工處境
恒基地產 李兆基 1,380.0萬元 (+32.2%) 恒益物業管理員凍薪
新創建集團 鄭家純 861.0萬元 (+11.7%) 新巴及城巴員工加薪1.6%
大家樂 陳裕光 288.8萬元 (+4.2%) 員工凍薪

資料來源:各上市公司年報

4. 低薪工人狀況未見改善

統計處最新公佈的數字顯示,於08年年底金融海嘯期間,月入少於五千元的工人約四十八萬人,而至09年第四季經濟表現雖全面復甦,但 低薪工人的數目反而上升至近五十萬人。

另一方面,工人卻要加長工時。每週工作超過60小時的僱員,由2008年底67萬上升至2009年底69萬。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一 項有關大學食肆員工待遇的調查反映,他們每天工時長達10小時,平均時薪只有23.9元,而且散工化情況嚴重。就連作育英 才的大學內都出現低工資長工時情況,令人心寒。

時期 月入少於5,000元 工人數目 佔整體工人百分比 每週工時逾60小時工 人數目 佔整體工人百分比
2008年第四季 483,400 13.7% 670,400 19.0%
2009年第四季 497,900 14.3% 690,700 19.7%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5/0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