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應附帶決議禁黑心企業海外投資

2010/03/28

* 2010-03-28 * 中國時報 *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8日電)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可望於6月簽署,自主工聯等台灣勞工團體今天主張,ECFA應簽署附帶決議,禁止違法剝削勞工的黑心企業到大陸或國外投資。

 ECFA即將進入「早期收穫清單」協商,全國自主勞工聯盟、洋華光電公司工會等勞工團體則要公布勞工版的「ECFA早衰企業黑名單」,要求簽訂ECFA附帶決議,「違法剝削勞工的黑心企業應禁止海外投資」。

 勞團要求民主監督ECFA,除了違法剝削勞工的黑心企業應禁止海外投資,也應將兩岸勞工權益受損納入司法互助協助追討,並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制裁違法企業。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指出,在台灣違法剝削的公司,難保赴海外投資時不會違反當地勞動法令剝削勞工。台灣的違法企業赴海外投資,不僅丟台灣人的臉,恐怕還會製造當地的社會問題與悲劇。

 自主工聯預計明天號召100人到行政院表達訴求,與資方陷入違法解僱爭議的洋華光電公司工會也將加入陳情。99032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