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正港高雄味!鬥陣來鐵支路看電影
《鐵道時光‧留存‧人物群像》 2010高雄港站鐵道影展暨講談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0/03/24

你最近看國片《眼淚》了嗎?片中警察老郭跟老狗散步的那片廣闊荒涼的鐵軌,就是位於高雄市鼓山區的高雄港站(舊稱「打狗驛」)鐵道區。這裡濃縮了高雄作為一個海港城市的發展史精華,也維繫百年來高雄的經濟命脈。電影裡驚鴻一瞥,不如實地來鐵支路看電影!

2008年底,高雄港站發出末班車,正式走入歷史,蘊含珍貴文化意義的車站機具卻在公部門的忽視下漸漸荒廢。就在同時,高雄市政府以都市更新為名,計畫將這片百年歷史的鐵道區規劃為商業用地,現地肢解古蹟,老高雄的記憶將不復!一群關心高雄地區社會發展和文化的朋友,不願百年文化價值遭破壞,自發組成「打狗驛古蹟指定保存聯盟」,訴求全區保存高雄港站,並藉由陳情請願、廟口演講等活動,激發更多的民眾關心此議題、參與討論城市文化願景。

火車,是現代化的指標。奇妙的是,電影作為新興藝術形式,正好與火車結下不解之緣。1985年法國盧米埃兄弟導演的著名電影《火車進站》,展現了火車與電影的第一次邂逅,震撼了當時的民眾;看電影和搭火車的經驗,擁有類似的內在特質和精神:都是時間的藝術、時間的體驗。我們在電影中悠遊穿梭時間廊道,也藉由鐵道旅行感受時間的具體移動。電影院既私密又公共的雙重特性,在鐵道上交織,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挑戰和啟發? 《鐵道時光‧留存‧人物群像》影展為期四週的時間,在高雄港站區放映鐵道相關影片,分成四個主題單元(經典、職人、時光、紀錄),國內外共計十二部影片,邀請影評人、文史工作者、居民、藝術家、鐵道文化研究者與談,在歷史圍繞的當下,暢言鐵道種種,細說經濟變遷、市井情愁,共同激盪城市未來的文化想像。

活動時間:2010.3.26~4.17(每週五、六19:00~21:30;每周六16:00~18:00並安排哈瑪星地區導覽活動)

活動地點:(1)高雄港站場內:中央軌道區及靠近五福路舊車廂前場地 (2)高雄市電影圖書館戶外廣場(3/27)

詳細放映時間請見場次表 http://blog.roodo.com/railwayfilm/archives/11833909.html

*免費入座,自備防蚊用品*

主辦單位:台灣鐵路工會、電療聚樂部

協辦單位: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哈瑪星文化協會、台灣社會民主工作室、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子宮藝文、地方學研究與發展學會、豆皮文藝咖啡館、自由劇場、台灣勞動影像文化協會、高雄市新勞動文化協會、嘉義洪雅書房、南方讀書會等單位

新聞聯絡人:王冠人 0921686586 影片介紹、週邊活動、放映環境、交通方式,請見影展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railwayfil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