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移工「還沒休假」
勞團:沒想到王如玄真的敢跳票!

2010/03/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外勞有休假、本勞有工作、照顧要品質」。今(3/5)上午,上百位越南、印尼、菲律賓移工,帶著去(2009)年12月13日「還沒休假」大遊行的道具拖鞋,來到行政院前,再一次要求政府落實推動家事外勞可以喘息休假的《家事服務法》。

147411508_l.jpg
攝影:張榮隆

2003年2月,印尼籍看護工維娜在長期工作無法休息,導致精神狀態異常,拉扯雇主知名作家劉俠致死事件,突顯出在長期連續工作狀態下的家事外勞獲得「喘息服務」的重要性,當年12月28日,首度外勞大遊行,移工團體串聯推動《家事服務法》到今天已經邁入第7年,而今年是1910年首屆國際婦女會議倡議設立「國際婦女節」百年,當年全球女性勞工爭取「三八制」,縮短工時,而一直到今天,台灣的女性移工,仍然處於「沒有休假」的狀態,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顧玉玲批評「落後了人家100年」。

去年金融海嘯,失業率攀升,勞委會規劃的各種短期而沒有延續性的就業方案,在方案時效到期之後,短期就業者再度失業,而讓外籍家事工休假、政府規劃長期的「喘息服務」照顧系統,正是解決失業問題的良方之一,來自基隆的財嫂說:「現在中年婦女失業很多失業、沒有頭路,讓外勞休息、那些留下的工作,我們可以有機會做。」

而《家事服務法》推動7年,已經漸漸取得婦女團體的支持,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曾昭媛也認為「家庭職場的勞動條件的確需要規範」她說,「現在家務負擔丟給女性,女性又丟給外勞;政府沒有提供『公共化』的服務,使得照顧工作寄託在對外勞的剝削上。讓外勞休息一天,政府應該提供服務。」

同樣在今天,據報載,台灣的「女性進步指數」在亞太地區排名倒數第2,勞委會僅以新聞稿回應要落實《性平法》,但是對實際可協助女性就業的方案,卻著墨甚少,長期照顧體系的建立,一方面可以讓目前家事服務的主要承擔者女性可以無後顧之憂、進入職場工作,同時也可以創造女性的就業機會,這應該是最直接有效的辦法。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孫碧霞也同意這個方向,去年12月外勞大遊行時,勞委會就具體提出將在今年年初送出《家事服務法》的承諾,但是現在已經3月,承諾跳了票,孫碧霞說,目前卡在勞委會的法規會,法規會的委員認為牽涉到家庭層面,態樣很多,世界各國多沒有家事服務立法的例子,所以委員覺得應該「謹慎」;讓家事外勞「每週休一天」,目前勞委會希望在契約裏面訂,不過那沒有強制力,而真的要讓家事外勞要能休假,就得要有「配套」。

「配套」是什麼?當然就是長期照護體系,真的要推動體系建立,不是勞委會單方面可以做得到的,孫碧霞說,勞委會一直有跟內政部、衛生署這些單位在協調,而今天移工團體提出要用勞委會主管的「就業安定基金」補助中低收入戶的照顧服務,孫碧霞也不贊成,她認為,就安基金的補助要有公平性。

聽到勞委會的態度,顧玉玲表示「火大」,她說,要利用就安基金補助,是移工團體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協商的時候,王如玄自己說的。王如玄上台之後,先是說要修《勞基法》,之後又說修《勞基法》不可行,轉而支持訂《家事服務法》,勞委會的態度反反覆覆,讓移工團體覺得「很失望」。顧玉玲說,今天到行政院,就是要質疑馬英九選出這位擔任勞委會主委的「婦運健將」,馬政府的「兩公約」都簽了下去、勞委會也信誓旦旦,但是「沒料到她還真的敢跳票。」

回應

太晚通知了啦,我也要參加。

我是 支持這個法的~~但是我家外籍看護一旦休假,我爸就沒人照顧,如果政府不做補貼,一位台籍看護一天就要2000~2200,一個月就要多出8000以上的費用.就算一個月多出2~3000元,很多人會選擇將家中老人送進安養中心.因為總費用跟安養中心是一樣的,這是很難去說的問題><

馬英九等國民黨走資派納粹一幫又有什麼不在騙人呢?至於法棍王如玄者,跳票只是馬納粹一幫的本質,騙你只是剛好而已。依中國文化的歷史進程來看,騙不成了接下來就是賴皮不理。死老百姓再要鬧個不停,就來個強硬的殺,228殺也殺了,64殺也殺了,圖博殺也殺了,東土耳其斯坦﹝新疆﹞殺也殺了‧‧‧‧,騙你算是好的,目前賴皮不理你,照中國文化的特質,算是仁慈的,勞工還敢鬧下去的話,敢殺林義雄一家人的,敢殺劉宜良﹝蔣經國傳作者江南﹞敢在228殺台灣人的那一群納粹和外國人多還在馬狗黨的僻護下當差,吃香喝辣。君不見上揚唱片行非法強制關店的警察升官,不忍心打人而流淚的警官受罰。真不知道日後基層警察可敢單身追捕盜匪而期待人民不要趁機襲警,政客惡質的作為,違背善良風俗者,怎能要求警察下屬能維持公共秩序的平和呢?受害的不只是共犯結構的基層警察而已,還有那些無良壓榨勞工的有錢人及其子孫的人身安全與自由。至於苦透了的勞工們,不差習以為常的再苦一些,最多拼得一身剮,也得要把騜帝拉下馬。自由、人權、民主、是勞工的最大保障,勞工們起來,現在也才到這步田地,老闆就在身邊,工運為甚麼還不轉入地下革命。起來!打倒一切中國政黨,鬥倒國民黨及其共犯結構和無良的資本奴主。憲法有保障人民對政府不法﹝包含不符法理﹞作為自力救濟的抵抗權。勞工的轉形正義就要實現,就等勞工們覺醒,起來!勞工們,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