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88水災募款 按重建計畫推動

2010/03/02

【中央社╱台北2日電】

2010.03.02 06:42 pm

外界質疑部分團體八八水災募款多數未動用,紅十字會今天表示,八八水災募得新台幣37.5億元,其中3.1億先用於組合屋、緊急安置,所有款項依照重建計畫,按部就班進行。

外界質疑八八水災時,有些團體募得的款項多數未使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陳士魁受訪表示,八八水災專案紅十字會共募得37.5億元,目前已使用的3.1億元,其中1.6億用於組合屋,其餘則是緊急時期安置、救災、救援,營區安置時的飲食經費。

陳士魁說,整體重建計畫分為軟體6年、硬體2年。硬體部分共規劃22.55億,佔總預算60.13%,且組合屋部分進度已超前,永久屋也在籌備中,部分基地這個月會開工。

另外,他指出,軟體計畫重建包括生活重建、生計改善、文化教育、災區急難救助等項目,共規劃12.35億,佔總預算32.9%。其餘款項則是用於緊急救援與安置等方面。

陳士魁表示,大家都以為災後重建就是蓋好房子,但對村民而言更重要的生計、文化教育、心靈健康等問題;更重要是,如何學習面對未來不可預知的災難,這些都無法用簡單的數字簡化評量。因此,按部就班依據民眾的需求進行款項運用規劃,才是最重要的。

陳士魁說,所有捐款運用計劃是紅十字會在去年8月24日理監事會議通過後公告社會大眾,12月22日再依據實際募得款項略做調整、經理監事會議通過後而定,紅十字會並將定期透過網站、會訊向民眾報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