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飯碗不保 罷工潮橫掃歐洲

2010/02/24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2/24 02:10" 江靜玲/倫敦廿三日電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廿三日電】

經濟衰退對歐洲勞工帶來就業衝擊,憂心飯碗不保權益受損,罷工風潮正像野火一般延燒歐洲。繼德國、法國航空人員傳出罷工後,英國航空公司也準備展開長達十天的大罷工,估計七十萬旅客將受到影響。希臘和西班牙兩國,也出現大型罷工示威活動。

跟進德航 英航也大罷工

不滿資方擅改工作合約,英國航空公司工會廿二日以八一%的壓倒性比率,通過支持英航空勤人員展開罷工行動。

英航罷工的確切時間將在廿五日經工會討論後,再行公佈。工會雖已排除於四月初復活節假日期間舉行罷工,但一般預料,英航最快可以在三月初即展開罷工。罷工時間將在十天到十二天之間。

若這項大罷工如期展開,將是英航十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罷工行動,影響所及高達全球七十萬名旅客。

法航同步 五成班機取消

值此同時,英吉利海峽另一端的法國,廿三日則因包括航管人員在內的法國民航員工,從廿三日開始展開為期五天的罷工行動,致使巴黎兩個主要機場班機起降受到衝擊。巴黎歐里機場取消了五○%班機,戴高樂機場則取消了四分之一的航班。

在此之前,歐洲最大的空運公司、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也因飛行員和機師發動罷工,弄得旅客人心惶惶。在法院調停下,漢莎航空飛行員工會雖現雖同意暫緩罷工,返回談判桌,但這項緩衝期只到三月八日。屆時,勞資雙方若未能達成協議,罷工將勢不可免。

歐洲的天空因為這些主要國家航空公司和人員罷工,令旅客有「飛不得也」的無奈。

希臘騷動 西班牙鬧示威

然而,空中交通不是唯一受到這一波歐洲罷工潮衝擊的地方。地面上,歐洲各地也為罷工之苦。

在法國,因為勞資糾紛,煉油廠的工人已進行了兩周的罷工。

法國最大的能源公司Total表示,法國四千個加油站中,大約已有一百個加油站,面臨油源耗盡的窘境,導致等待加油的車輛大排長龍。

在西班牙,民眾因為不滿政府將法定退休年齡提高到六十七歲,廿三日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出現大型罷工遊行示威活動,抗議這項新政策。

在希臘,過去兩周,農民、公務員、海關和財政稅務人員,已陸續走上街頭。而在希臘全國最大工會組織下,一項全國性大罷工將於廿四日正式展開,以抗議希臘政府準備大幅削減公共預算的計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