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利益 勞工權益
北市府挺的是誰?

2010/01/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台北市勞工局長蘇盈貴昨天(1/29)因涉嫌偽造勞工權益基金審核小組的會議紀錄,和拒絕補助三名遭北市停管處解雇員工之訴訟費用,遭控「偽造文書」、「瀆職」等罪名。

此次停管工會與北市府間的爭端,是起因於市府西門町的路邊停車業務外包,台北市長郝龍斌曾經在北市產總舉辦「勞動公民嗆聲大遊行」時,當場承諾「只要員工反對,市府的業務決不外包」、「保障工會幹部的會務假」,並且信誓旦旦地說:「郝龍斌說到做到!」但是當選後卻大力推動外包,並以「請假過多」、「曠職」為由解僱反對外包的工會幹部。

身為台北市長,和市府所屬員工過不去 身為勞工局長,帶頭打壓勞工,台北市政府到底在想什麼?

配合市府承攬這項採購案的,是中興電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中興電工成立於1956年,是老牌的國民黨黨營事業,蔣經國的兒子蔣孝勇曾於1970年代擔任「中興電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後來雖然刻意淡化黨營色彩,其背後的政商實力依然相當雄厚。

在國民黨公佈的黨產總說明中,也記載著「中興電工公司因承攬焚化爐等重大工程造成嚴重虧損,由國民黨黨產吸收其虧損」之過程,足證兩者關係深厚。民國八十九年,當時的環保署長郝龍斌上任後推動「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希望在全國興建36座焚化爐,焚化爐政策後來在地方民眾、環保團體和學者專家的抗議下喊停,廠商紛紛和政府求償,據接任的環保署長張國龍估計,賠償總金額高達十六億元,牽涉賠償最大宗為中興電工得標的台北八里和新竹市焚化廠,中興電工獲得的總賠償金額高達四億元。

中興電工近年來涉足停車場管理事業,台北市到處可見的「嘟嘟房」停車場,就是中興電工所經營的,而台北市逐漸擴大的路邊停車業務外包,其背後龐大的商機,自然是中興電工極欲拓展的業務。對照台北市政府對付勞工的強硬手段,其背後的原因相當耐人尋味。

2006年郝龍斌競選台北市長時,在北市產總舉辦的「勞動公民嗆聲大遊行」中,當場承諾「只要員工反對,市府的業務決不外包」、「保障工會幹部的會務假」。(停管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