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權國小 警戒區上復校
南盟:先中繼,保障離災就學

2010/01/20
苦勞網特約記者

1月21日,是莫拉克風災過後第165天,也是高雄縣政府為災民訂定的「返鄉日」,要將不願接受「慈濟永久屋」方案的那瑪夏鄉與桃源鄉鄉民,從營區遷回山區,更打算讓民權國小學童,在位於土石流紅色警戒區的三民國中原址復校,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於今天(20)上午舉行記者會,痛批政府「無能、無情」。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執行長吳紹文表示,早在本月5日,民權國小便召開家長會,在安全考量下,決議讓學童先繼續於山下就學,縣政府卻完全忽視家長意見,直接決定讓民權國小回到安全堪慮的地點復校。

但吳紹文說,在縣政府舉辦的返鄉說明會上,官員面對災民的質疑,卻沒有任何人願意為此決策背書,為學童就學安全負責。更離譜的是,縣政府打算讓原先就讀三民國中的學生,繼續留在山下,使得家中同時有孩子就讀國小、國中的家長,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一個個家庭勢必又要再度被拆散。

三民國中 (莫拉克風災過後,三民國中的教室積滿土石,雖然目前已經暫時清運乾淨,但該處仍然是土石流紅色警戒區,族人擔心在此復學,會有潛在危險。照片由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提供。)

目前,高縣府僅提供災民「慈濟永久屋」和「返鄉居住」兩種選項,未如行政院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所承諾的,要「加速推動辦理中繼屋」。吳紹文也指出,現在已搶通的上山便道,非常簡陋、危險,對選擇返鄉重建的災民來說,需要先在山下有一個可中繼安置的地點,讓年長者能免受交通顛簸、就醫不便之苦,學童也能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繼續完成學業。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則痛批,從未見過這樣「拆散家庭」的荒謬安置政策。她表示,莫拉克風災過後,部份學童便被迫與家長分開,寄宿在外就學,但民權國小的學童,即便和家長一同被安置在仁美營區,但卻必須每天通車兩個小時,到遠在70公里外的旗山上課,對心靈已受災難創傷的學童來說,又造成另一重的傷害與折磨。

「昨天晚上,冰箱都被收走了,老人家還掛念,裡面東西還沒吃完,很可惜…,然後今天下午五點以前,會有人把洗衣機也收走…」,南盟總召集人阿布娪描述著即將結束安置的仁美營區中,族人們收拾著行囊的情形,想起回到山上後,又得面對未來種種不確定的因素,不禁哽咽。

雖然「回家」一直以來都是災民最大的心願,但阿布娪認為,重建需要時間,要在山上找尋安全的地點建新校舍,也需要時間,政府急就章的把學童和不願住永久屋的災民統統往山上送,只是隱藏災難的事實,而非解決問題,更非滿足災民需求。

畢竟,災民要的不只是一條回家的路,不是一條崎嶇顛簸、汛期一來就即將再度被沖毀的便道,而是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在等待安全返鄉路的期間,中繼安置確實有急迫必要性。眼看風災過後,又有數十條無辜的生命,枉送在危險的返鄉路途上,人命關天,這絕不是吳院長一句「政府沒錢」,就能草草了事的。

DSCF0204 (那瑪夏鄉目前的上山便道,其中有些地方只能在砂石堆上直接開出「之」字型道路,車輛開在上面,常常險象環生。照片由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