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合併不能裁員?金管會:正在瞭解

2010/01/11

20100111 17:17:46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11日電)媒體報導,行政院勞委會擬修勞基法,未來金融業合併不得裁員。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勞基法不應特別針對金融或特定產業,正在瞭解勞委會的修法內容。

媒體今報導,勞基法修正草案將徵詢各界意見,對事業合併等,將採「買賣不破僱傭原則」,除非經勞工同意,否則勞工應全數留用,勞動契約也不能改變,此規範將適用非公司類(如財團法人)及金融機構(銀行、保險及證券等)併購案。

對此,金管會表示,正在瞭解勞委會對勞基法的修法內容,不過初步判斷,企業併購不只發生在金融產業,科技、傳產也都會發生,一般而言,勞基法不應只針對特定產業規範。

金管會官員表示,企業併購過程中,即便以基法規範不得裁員,但公司仍可利用組織調整方式,達到裁員效果。國際經驗來看,尚未看過併購過程中,以法律規範必須保障哪一方員工的案例。

金管會表示,併購案中,企業為降低衝擊、追求最大效益,一定會與被併購公司的員工達成協議,未來才可能順利經營。

不過,金管會也強調,勞基法是否將調整金融產業併購的勞工權益,正在進一步瞭解勞委會對勞基法的修正內容。990111

臉書討論